西峰区“严”贯始终“六环紧扣”高质量完成村(社)换届工作

村(社)“两委”换届以来,西峰区把换届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和村(社)治理的重要抓手,“严”贯始终、“六环紧扣”,高质量完成村(社)“两委”换届工作,选举产生村(社)“两委”班子成员1016名,平均年龄43岁,比上届下降3岁;大专及以上学历人数280名,比上届提高186%,首次出现研究生学历,妇女干部比例比上届提高13%,实现了年龄、学历、妇女干部人数“一降两升”,班子结构明显优化,整体素质显著提升,为全面开启“十四五”规划新征程,建设数字新西峰、关天节点城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严密组织抓部署。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成立了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组长的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抽调4名熟悉换届业务的骨干力量,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换届谋划部署、组织协调和督促落实等工作。全区13个乡镇(街道)118个村(社)按照“1161”(1个领导小组、1份实施方案、6个专项工作组、1场动员部署会)模式,3天时间全部启动部署到位,紧盯候选人提名、选民登记、资格联审、大会选举等重点步骤和关键环节,先后开展业务培训25场(次),累计培训2100余人次,实现了换届工作人员和村(社)“两委”培训全覆盖,为村(社)“两委”换届选举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奠定了坚实基础。
严格标准提质量。着眼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突出“双好双强”选人标准,将不得提名为候选人负面清单从10项细化为15项,组织区纪委监委、区委政法委等12个部门开展资格联审,做到逐人过筛,将7名不符合条件的候选人挡在了村(社)“两委”班子之外。全区118个村(社)一次性成功选举,社区全部实现“一肩挑”,村“一肩挑”比例提高至94%,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38.6岁,比上届下降9岁,致富带头人比例达到24%,大专及以上学历占到67%,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素质和示范引领作用明显提升。
严细指导促规范。对照相关政策法规和全市换届工作方案,将党组织换届流程细化为六大步骤44个环节,将村(居)委会换届流程细化为九大步骤29个环节,制定下发了《换届选举流程图》和《日程安排表》,把每一个环节、每一项任务细化到天、靠实到人。严格实行周前提醒、当日反馈、周末小结、旬末调度“四项制度”,按照工作进度,提前将下周工作以清单形式下发,周内跟踪落实情况,先后开展全覆盖巡回督查7轮,召开专题会议5次、调度会4次,确保换届工作按步骤推进、按时限落实。
严肃纪律优环境。始终把纪律规定挺在前,与全体换届工作人员和候选人签订《“十严禁”“十不准”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2100多份。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培训谈话、警示教育、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网络平台推送信息、门户网站开设专栏等方式,广泛宣传换届工作相关政策法规和纪律要求,引导广大党员群众严格遵守换届纪律,依法行使民主权利。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设立监督举报电话15部、举报箱133个,做到了区、乡镇(街道)、村(社)全覆盖,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换届氛围。
严防风险保平稳。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会场消杀、保持间隔位、“亮码+测温”等疫情防控措施,对重点人员实行全面登记、重点管控,做到了有的放矢、防患未然。扎实做好有关换届选举的来信来访调查处置,受理办结信访案件6起,回应了群众关切,维护了换届稳定。实行换届选举重大事件、重要信息日报告制度,加强舆情监测管理,严格落实24小时盯网制,全面掌握面上换届的动向、及时解决点上出现的问题,实现了全区换届选举负面舆情“零”发生。
严抓后续增实效。坚持干中换、换中干,持续推进监委会、妇联、共青团等配套组织换届选举,引导村(社)按照有关程序合理安排“两委”成员交叉兼任配套组织负责人,同步推选产生新一任村民小组长、社区网格长、村民代表和议事理财小组,对各类资料集中进行整理归档,按照《甘肃省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办法(试行)》,“一人一档”,建立健全新一任村党组织书记档案资料。新任村(社)“两委”班子换届不“换挡”、上岗就“上阵”,迅速进入“实干模式”,协助乡镇完成项目用地征迁上千亩,招引农字号企业16家,启动实施重大民生项目67个,形成了大干快上、奋勇争先的工作氛围。
来源:西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