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招牌|藏在井研千丘里的致富果

图片
哇呜~大家早上好啊,早晨八点的阳光真的太舒服了,我叫橘娃,是咱们井研县的小宝贝,这里是井研县集益镇,是我生长的地方,欢迎你们的到来,吃货朋友们。
图片
井研自古为“盆中丘陵粮经区”,早在2000多年前就开始种植柑橘,《史记》中曾以“蜀汉江陵千树橘”还原当时柑橘种植盛况,农业部在1986年就授予井研县“全国优质柑橘商品生产基地县”。历史沿革只是其一,井研在土壤、气候、光热等自然条件方面更有比较优势,因此,井研专门规划了300平方公里土地,集中连片发展晚熟杂交柑橘。
图片
4月,漫步在百里产业环线,一望无际的柑橘树铺满丘壑,一颗颗橙黄的果实点缀枝头,果农们正在林间劳作,在井研县周坡、集益等乡镇的山坡上成片的柑橘树郁郁葱葱,成熟的沃柑、青见等品种挂满枝头,紧随春见之后,便是沃柑采收的季节。
图片
图片
一箱箱沃柑从枝头剪下,打包装车,这一季的甜蜜也一并打包运输到消费者的口中,井研县柑橘共有20多个品种。不同的品种在不同时间成熟,保证一年四季都有不同品种的柑橘鲜果采摘,龙绍兵的沃柑园在这一季采摘之后便会更换品种,而在黄小平的园区里,他早已快人一步,新嫁接的无核沃柑,已经在四月的春风中,抽出了嫩芽。
图片
图片
一颗颗新嫩的绿芽被小心呵护,在田间地头,慢慢聚集了周围果园的管理者,前来学习技术,为了帮助柑橘现代农业园区业主和橘农提高种植技能,节本增效,提高农民收入,井研县大力引进和培育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园区内服务主体达到35家,积极开展全程社会化服务。
图片
搭好梧桐,引凤来栖,井研县‘大园区+小农场’的模式吸引投资者慕名而来,大批青年返乡创业。全县10万多亩荒山变成了标准化柑橘产业示范园,园区道路全部硬化,提灌站、沼气池、滴灌设施应有尽有,一批批有志青年,纷纷在井研县做起了幸福的农场主,一个个合作社的助力,带来了新技术,也带来了销售的新渠道。
图片
图片
无病毒良种苗木繁育,正是井研柑橘产业良性发展所需的关键技术。共享研发中心现已全部建成,未来将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橘研究所合作,主要实施柑橘无病毒良种繁育,所有的母本材料都经过选择、专业鉴定和脱毒,井研有了无病毒苗木繁育这个关键环节,柑橘良种苗木在本地看得见、买得到,对种植业主进一步扩大园区规模来说无疑是一颗定心丸。源头得以保证,销售不成问题,如何更科学的种植?井研柑橘迎来了科技助力。
图片
图片
在集益镇晚熟柑橘现代农业园区,一排排柑橘树刚刚挂满新一年的花骨朵儿,预示着接下来新一轮的丰收。柑橘树下,整齐地铺排着一根根管道和控制阀,这是井研县智慧农业指挥中心最新的AI智能预警平台。
图片
图片
在井研县的核心产区内,小型气象站、虫情警报灯、土壤环境监测、视频监控等物联网设备一应俱全,这些监测点的下方还安装了传感器,指挥中心可一键掌握自然灾害及病虫害预警信息,实现对柑橘生长的全方位监控,改变传统农业从靠天吃饭到知天而作。
图片
图片
从育苗到产销每一个环节都精耕细作,毫不马虎,到最终的产品上市之前,井研柑橘还要经历最后一道关卡。
图片
井研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站主要负责的就是县域内的农产品的这个农残检测工作,柑橘作为井研主产业,因此每年会进行大量的抽检,从这几年检测的结果来看,检测合格率总体水平稳定在98.5%以上。
图片
目前井研县的柑橘总共有23万亩,已经投产的面积接近20万亩,全年的每一年的柑橘产值20亿元。下一步,井研县着重优品种,提品质,强品牌上面下工夫。力争把井研优质的特色产业建井研县的一个富民大产业,成为井研县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方面的主力。
图片
从一粒种子到一颗果实,井研柑橘层层把关,传承与创新在这片土地齐飞,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井研百里产业环线,如同跳跃的音符,翩翩的蝶舞,传承着古老产业的荣耀,吹响着生命延续的号角,演绎着灵动华彩的乐章。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