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浙江武义供电积极推进首个配网工程科技项目落地

4月1日,中国电科院配电技术中心工作人员来到国网武义县供电公司,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部科研技术项目《基于机器视觉深度学习的配网工程强化管控技术研究》进行前期调研与数据收集。国网金华供电公司运检部及项目管理中心相关人员,国网武义县供电公司配改办、信通运检中心相关人员陪同。

《基于机器视觉深度学习的配网工程强化管控技术研究》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首个配网工程科技项目,总投资589万。项目由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金华电力供电公司、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中国电科院、华北电力大学6家单位承担。

中国电科院一行人员来到武义县东门线改接、江山五圣线电缆敷设、共创塑料配电增容施工现场,就现场作业情况开展数据信息收集工作,同时就配网机器人现场应用进行交流讨论。

“我们主动和省、市公司沟通,充分发挥武义电力配网自主施工能力强的优势,争取使该项目在武义落地。”国网武义县供电公司信通运检中心主管王申华说。

项目以强化配网工程作业管控能力为目标,构建基于机器视觉、多元融合感知、语音交互技术的配网工程安全管控技术体系。实现现场作业管控与远端集控一体化,降低配网施工作业现场监理压力,提高配网工程施工规范性与安全管控水平。项目共分为四个课题,分别是基于机器视觉的配网工程管控模型及识别算法研究、基于深度学习的配网工程全景动态检测与告警技术研究、配网工程管控监理机器人装置研发与应用、云端协同的配网工程现场作业分析决策系统研发与应用。

据国网武义县供电公司配改办林庆盟介绍,目前国网武义县供电公司平均每年配网投资约8500万元,项目180个,现场作业人数130人。配电网新建和改造工程具有施工现场点多面广、受外界环境干扰因素多、安全风险防控及现场监管难度大、工期紧、任务重、政府社会用户关注度高等特点。项目的落地将大大提升配网监理工作效率,提高配网工程施工与安全管控水平,同时有力推动武义电力科技创新应用水平。

下一步国网武义县供电公司将配合中国电科院做好构建配网工程动态缺陷库,收集训练样本数据,优化配网工程缺陷管理及其开放式场景下与密集场景中的多样性物体识别等后续工作,为项目在武义电力的落地打下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国网武义县供电公司全面实施“新跨越行动计划”,完善科技项目储备,强化激励措施,健全人才集聚使用机制,推动与外部高校合作共建,打造更多高价值有影响力的“首台首套”“首面首域”成果。积极争创各级科技和管理创新奖项,争取省、市公司重点课题落户武义,为建设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添砖加瓦。

作者:余涛 邓新财‍

编辑:刘卓

校对:于彤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