颍东区举办小学科学、初中化学教研活动

安青网讯为探讨小学科学与初中化学教学的过渡对接,提升小学科学及初中化学教师的教学技能和科技创新教育水平,4月1日,阜阳市颍东区教研室以创新思维在和谐路小学举办了全区小学科学和初中化学教师教研活动。
图片
颍东区教研室小学科学、化学教研员、科技总辅导员刘文福,和谐路小学副校长王琰,颍东区各中心学校、直属学校、民办学校分别选派了初中化学老师、小学科学教师、科技辅导员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由刘文福主持,共分以下几个环节:
同课异构
“你知道小苏打和白醋相遇后会产生什么现象吗?”东平路小学的方佳佳老师和房传美老师对六年级科学第二单元第四课《小苏打和白醋的变化》进行了同课异构。二位老师让来参加教研的老师们看清了面对同一教学内容,不同的教学策略所产生的不同效果,整节课下来,两位老师的教学过程行云流水,实验指导精细充分,课堂氛围和谐温馨。
参观科技馆
在王琰的带领下,大家观看了和谐路小学科学及科技创新教育专题片,并参观了和谐路小学的科技馆。王琰向大家介绍了和谐路小学在建校初期就尤其重视科学教学,经常组织学生参与各种科技创新活动,并在各项科技活动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专题报告
参观过后,由全国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和谐路小学科技辅导员袁辉老师为大家做了题为《科学教学与科技创新活动的融合》的报告。袁辉从科学教学中渗透科技创新和科技创新活动体现科学教学两个方面,结合具体案例介绍了近几年颍东区科技创新作品和科学教材是怎样融合贯通的。阜阳十一中的赵月明老师随后为大家执教了九年级化学《探究酸碱中和反应》,赵月明通过情景创设、实物展示,调动了学生探究学习的兴趣,并紧密结合生活实际,培养学生应用化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评课议课
在评课议课环节,听课老师们畅所欲言,积极表达听课后的感受和建议,大家一起研讨在教学小学科学与初中化学过渡对接的教学方法,交换教学心得,现场气氛异常热烈。
刘文福最后为本次活动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小学科学是对初中化学的过渡,通过本次同课异构与初中化学教学的展示,让教师们了解两种学科间一脉相承的密切关系,交流学习教学方法,在教学中进行科技创新,以更好地服务于两个学段的教学,培养出热爱科学、有浓烈求知欲的青少年。”
本次教研活动,立足教育教学实践研讨,深化了教学实践的探讨,为老师们提供了学习、研讨和交流的平台,强化了良好的教研风气,有效地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化成长。相信乘着和煦的春风,颍东区的小学科学、中学化学及科技创新教育定能不断创新,越行越远!
(郑亚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