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考在即,点击查看2021年枞阳体育中考和理科实验操作考试详情!

图片
刚刚,铜陵市教体局召开新闻通气会
向媒体通报2021年铜陵市
初中学业水平体育考试
理科实验操作考试工作情况
快来了解一下相关情况
图片
图片
2021年体育中考
一、基本情况
2021年铜陵市共有15596名考生报名参加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以下简称:体育中考)。其中市区10436人(初三2247人、初二8189人)、枞阳县5160人
根据省教育厅文件要求,2021年体育中考不设必考项目,考生可从女生800米跑/男生1000米跑、立定跳远、一分钟跳绳、篮球运球、足球定位踢准项目中自主选择二项进行考试,各单项分值均为30分,共计60分。
2021年市区继续实行体育中考“两考择优”的考试政策,2022年开始不再实行“两考择优”的考试政策。
二、考试安排
为保证考试工作顺利实施,2021年体育中考我市设立市区考点和枞阳县考点。其中市区考试时间为4月10日至18日(如遇雨水天气将延迟),考点设在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枞阳县考试时间、地点由枞阳县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安排。
三、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考试在市招生委员会和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进行,教育、宣传、公安、卫生、供电等部门共同参与,下设若干工作小组,同时设立纪检组、仲裁组。枞阳县体育中考工作由县教体局在县政府、县招委领导下组织实施。
2.疫情防控。考试采取错时、错峰、分批次进行,严格控制考场周边及考场内部人员密度,保持人员之间安全距离,减少人员聚集,加强考生和工作人员健康监测,规范使用场地,严格做好器材考前、考后的消毒工作。
3.智能化监测。体育考试过程中无需人工评判和成绩记录,全部由电脑评判和记录、打印成绩,考生现场确认,当场签字。现场裁判和工作人员只是监督考生是否犯规和协助考生做好考前的准备工作。
5.加强宣传。为保证考试顺利开展,为了让家长和考生们对考试工作有更全面了解,印发了《2021年铜陵市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操作细则》,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已对外发布,并就相关考试政策进行了解读。
2021年中考理科实验操作考试
为保证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理科实验操作考试工作顺利进行,铜陵市教体局于3月2日公布中考实验操作考试工作方案及考试日程安排。
一、哪些学生要参加实验操作考试?
凡报考铜陵市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五年制高职的初中毕业生,均须参加理科实验操作考试。其中:八年级考生(参加生物学实验操作考试),九年级考生(参加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试)。
截止目前,2021年我市初三共有12256人报名参加中考实验操作考试。其中市区初三7096人,枞阳县5160人。初二共有13706人报名参加中考实验操作考试。其中市区初二8342人,枞阳县5364人
二、实验操作考试时间与地点?
市区考试时间:4月14日至29日(九年级4月14日至20日,八年级4月22日至29日)市区考点:铜陵市第一中学。
枞阳县考试时间、地点由枞阳县教体局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安排。
三、实验操作考试考什么?
铜陵市教体局按照现行课程标准、教材的要求,统一命题制卷,主要考查学生基本规范化操作和实验技能。九年级为物理、化学,八年级为生物。具体内容已于3月8日在局门户网和信息公开网公布。中考实验操作考试全程录像。
四、实验操作考试结果怎样运用?
物理、化学、生物各科实验成绩满分均为10分,计入相应中考学科成绩。
五、如何申请免考?
因残疾丧失实验操作能力(须有残疾证)或因伤病确实不能参加实验操作考试的考生(须有病历或有关证明),由本人申请,学校审核公示(不少于3天)。无异议后,经教育主管部门审批同意,单科成绩按7分计入学科总成绩。免考的证明材料放入考生档案。
六、实验操作考试怎么考?
九年级考生考前随机抽取物理、化学学科各一个实验试题,八年级考生考前随机抽取生物学科一个实验试题进行考试。其中物理、化学、生物均为4个考题。考生一人一桌,独立操作,实验操作考试时间为20分钟。
每个考场设有1名主考、1名助考、8名评分教师组织考试。2名评分教师同时考评6名考生,每个考生的最后成绩取2名评分教师现场评定的平均分。
考生完成考试后,需签字确认。
七、怎样保证考试的公平公正?
实验操作考试采取统一组织、统一标准、统一评分等方式以保证考试的公平、公正。铜陵市教体局成立考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管理、协调考试等各项工作。市纪委监委驻市教体局纪检组负责考试的考风考纪监督及违规违纪的查处工作。
选调组织纪律性强、工作负责的教师担任评分教师和工作人员,并加强纪律教育,完善监督机制。建立《2021年中考实验操作考试评分教师专家库》,每天评分教师由市教体局统一从库中随机抽调。评分教师实行回避制度。考前进行集中业务培训,熟悉实验操作考试规程及充分掌握评分标准。
市教体局将严格执行考试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廉政要求,狠抓考风考纪,规范考务管理,采取有效手段全程监控各考场的考试情况,坚决杜绝各种作弊手段,严防舞弊。
八、如何查询实验操作考试成绩及复核流程?
考生如对本人成绩有疑问,须在当天通过学校领队,向考务组申请复核,成绩复核仅限于错统、漏统,评分宽严度不在受理范围内。凡未按程序申请复核的,一律不予受理。
九、如何保障实验操作考试的安全?
要求各校建立实验操作考试安全管理责任制度,认真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切实保障考试安全。学校送考前应做好师生的个人防护及体温监测工作,加强考生的安全卫生教育。考点也将配套相应的安全防护设施。设立医护岗,测温站,考场每天消毒,全力保障实验考试的安全。
图片
图片
本文来源于铜陵市教育和体育局。
欢迎大家点赞、在看、评论、分享、收藏。
主编:王长学
视觉总监:王章志
责任编辑:吴福成
执行编辑:吴海霞
主办单位:枞阳县融媒体中心
主管单位:中共枞阳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