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西坪上青梅挂满枝头,丰收在望

图片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民生热线从今天开始,推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栏目,选取个人、家庭、企业、校园、社区、乡村、县域等微观典型,开展蹲点式调研采访,生动展示人们身边和眼中的显著变化。
仲春时节,揭西县坪上镇的梅树迎来挂果期,颗颗青梅缀满枝头,沉甸甸地压弯了枝条,成了山间一道青绿色的风景线。果农们借助当地大力发展青梅产业的契机,精心管养,辛勤劳作,期盼着新一年的收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青梅挂果
日前,记者来到坪上镇红旗村,果农张敬贺正在梅树间忙碌着,他仔细查看,将没有结果的部分细枝条摘下。
图片
张敬贺今年68岁,有数十年的青梅种植经验,如今他管养了几百棵梅树,每年梅花盛放后,枝条吐露新叶,再迎来挂果期,这中间都少不了果农的辛劳管养,最近他每天都抽空来看看梅树,除草修枝,看着枝头的青梅一天天长大。
翠绿的枝叶间挂满了颗颗青梅,山间弥漫着淡淡的果香,但近期雨水偏少,果实的成长速度较慢,除了修剪枝条,农户们也要格外留意给果树补充水分。
图片
图片
位于揭西县南部的坪上镇,山地丘陵纵横交错,日照充足,有适合青梅生长的环境条件,石内片区的数十平方公里都种植梅树,每年花开看花,花落等果,果熟收成,是景致迷人的景区,也在一定程度上鼓起了村民的腰包。
揭西县坪上镇党委副书记 张剑锋:
坪上石内青梅远近驰名,种植年代久远,红旗村的青梅种植时间达150多年,全镇的青梅种植面积达到1万多亩,主要种植品种有青竹梅、白粉梅、黄梅三种。2020年我们石内青梅产量达1000多万斤。
图片
近年来,坪上镇将青梅产业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重点项目,不断加大投入,加强推广新技术,加大力度扶持农户发展青梅产业,也将重点发展青梅“林下经济”和青梅产品深加工,结合万梅谷特色小镇精品线路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详情请关注今晚6点半揭阳公共频道播出的《民生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