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博教育集团落户濠江,濠江职业教育再添“新军”

4月6日,中博教育集团濠江校区项目工程启动仪式在中海信(汕头)创新产业城举行。这是2021年濠江两会之后,首个落户濠江的职业教育产教融合项目,为濠江“产业强区”战略夯实人才基础。
图片
中博教育集团成立于2002年6月,总部位于汕头市龙湖区,历经19年稳步发展,目前已形成了集办学、培训、研究于一体的综合型、创新型的教育集团,总占地面积达200多亩,在校生规模超过4000人,是目前潮汕地区最大规模的民办职业教育集团。
据该校负责人介绍,中博教育集团濠江校区项目总投资2.8亿元,将分两期建设。第一期校园建筑面积共4.3万平方米,包括建设宿舍楼及餐厅共2栋1.7万平方米,教学办公楼共2栋2.6万平方米,200米标准环形跑道。项目建成后,第一年新校区预计招生人数1000人,第二年预计招生人数1500人,能容纳4500人以上的办学规模;计划招聘、吸纳和引进150名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专职教师。
近年来,濠江区以“1+8”教育综合改革为抓手,充分利用职教资源优势,结合当前大力发展临港产业对人才的实际需求,加快打造粤东职业教育高地。2021年濠江两会也提出,以教育现代化建设为主线,深化产教融合、强化产学研合作,培养应用型人才,精准服务地方产业,为加快建设宜业宜居宜游的幸福濠江提供更加坚实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中博教育集团濠江校区项目落户濠江,将为濠江打造区域职业教育高地再添力量。尤其是,濠江区作为汕头南岸城市的“会客厅”,致力于汕头打造东翼经济带产业发展的主战场,该项目的落户,将助力濠江“产业强区”的战略目标,为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图片
“选择落户中海信(汕头)创新产业城,将为学校日后开展产教融合、工学结合和校企合作提供了便利条件。”中博教育集团负责人称,中海信(汕头)创新产业城集产业孵化、科技创新、市场运营于一体,学校与产业园区相互依托,真正做到“把学校办在产业园区、专业建在产业链上”,为濠江源源不断输送技术人才。
当前,开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和专业共建是国家对职业教育发展的顶层设计,也符合国家对产业要素转型升级的支持方向。《广东省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指出,支持省内高等学校、职业院校针对产业特色和企业需求,在产业园区内设立专业人才培训基地。
据介绍,中博教育集团将依托旗下的汕头中博职校在工科专业(工业机器人、物联网、网络技术)的优势以及国家对产教融合,产学研政策支持,打造中海信产学研基地项目,建设职业技术学校基地,学生实践基地,创业孵化平台,产学研转化平台。
项目建成后,除了每年可以为园区内企业输送近2000名具备优良品性、掌握熟练技能的综合型技能型人才外,还可依托中博职校在工科专业的办学优势,以及国家对产教融合、产学研的政策支持,积极开展省级智能制造研发中心的创建,在智能家居、智能制造系统、教学实训设备创业孵化提供支持,“抱团做强”的联盟化发展方向,整合共享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
【记者】余丹
图片
【作者】 余丹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