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荣旗全民免费接种新冠疫苗倡议书

全旗广大居民:
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建立人群免疫屏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根据全国、全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整体部署安排,现就我旗全民免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工作发出如下倡议:
一、正确认识,踊跃接种
1.疫苗接种是预防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最方便的方法。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预防新冠肺炎传染、保护群众生命健康的重要举措。全旗广大居民朋友要正确认识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必要性、安全性和重要性,自觉将思想认识统一到国家疫情防控战略部署上来,主动参与到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中去。
2.结合当前疫情形势,防控工作仍不可松懈大意,每一位公民应将主动接种疫苗作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在没有接种禁忌的情况下,符合条件的人群都应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居民应主动申请接种疫苗,有序参与接种工作,动员身边的亲属、同事踊跃参与接种,确保我旗疫苗接种工作按进度安排梯次推进。
二、了解接种常识,积极配合接种
1.这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按照国家政策实施免费接种,居民个人不承担费用。接种对象为18-59岁身体健康的人群及60岁以上身体基础条件良好的人群,共进行2剂次接种。第二阶段接种工作3月下旬已经开始,下一步将会逐步有序扩展到更大范围人群接种。
2.接种前,需携带本人身份证,穿着宽松的衣服。接种时,要认真阅读知情同意书,配合现场工作人员询问,主动如实告知医务人员你的健康状况,医生会帮助判断是否可以接种。
3.接种时,全程佩戴口罩,按照接种点标识或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有序排队,保持1米安全距离。
4.接种单位已经做了妥善安排,采取有效措施,形成有序对接,有疫苗接种需求的人员可通过所在单位或所在社区、村进行预约,请及时关注单位或社区、村的有关通知。
5.接种后,现场规范留观30分钟,接种当日避免注射部位沾水并注意局部卫生。因个人体质不同,极少数人会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通常无需处理,一般1-3天可自行恢复。
6.接种后正常的活动、饮食不影响疫苗效果,也无需改变原有的生活习惯。但接种疫苗后出现发热、乏力、甚至恶心、腹泻等症状时,应适当调整饮食、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更不要酗酒或暴饮暴食。如身体出现不适症状请及时向接种单位报告,必要时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阿荣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
防控工作指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