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池镇特色白茶强村富民

3月28日,采茶女将片片鲜嫩的芽尖儿收入篮。 通讯员 刘辉 叶玲玲 摄
日前,以“魅力小池·茗香石霞”为主题的“纯太湖”白茶首届文化旅游节在太湖县小池镇石霞村举行。
来自县内外的社会各界人士、茶界专家客商与数百名当地父老乡亲,紧紧围绕“依靠茶科技,发展茶产业,传承茶文化,打响茶品牌”的茶旅融合宗旨,一起听茶歌、品茶道、赏茶秀、论茶美。
整场开幕式演出精彩纷呈,通过诗朗诵、舞蹈、演唱等形式,展示了小池人正以时不我待的奋斗姿态,在乡村振兴主战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风貌。“巍巍的石霞山,群峰巍峨,绵延起伏的峰峦记载着历史的风雨欢歌。苍山如海,时光如梭,蜿蜒曲折的古驿道书写着历史的沧桑变幻……魅力小池,承载厚重的文化如歌;茗香石霞,水秀山清滋养白茶朵朵……”诗朗诵《魅力小池 茗香石霞》诵出了小池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展现了各村发展的生动实践。舞蹈《采茶小妹》与茶文化旅游节相呼应,表达了上山采茶的山村姑娘的欢乐心情。观众耳熟能详的黄梅戏对唱《树上鸟儿成双对》、独唱《再见大别山》、男女二重唱《爱在天地间》旋律悠扬。节目《变脸》引来观众格外注目,也收获了阵阵掌声。文艺演出在《千年古镇踏歌行》歌声中圆满结束,表达了小池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启航新征程,再创新辉煌的决心和信心。
当天茶事活动在千亩白茶基地掀起了高潮。其主要活动分为茶山体验、茶山摄影、茶艺表演、茶山音乐、茶山秀美“五个篇章”。随着悠扬的古筝旋律响起,茶山也变得恬静温柔。茶园阡陌,一群身穿蓝布碎花衣、头系三角巾的采茶女背着竹篮,双手翻飞,灵动的指尖将片片鲜嫩的芽尖儿收入篮中,芳香也随着溢出。一旁,茶艺师将精心准备的茶具一一排开,洗杯、凉汤、投茶、润茶、冲泡……举手投足皆优雅,不仅展示了中国传统茶文化的礼仪之美,而且让人们从茶事活动中感受到了品味人生的乐趣。茶山旗袍秀引人入胜,旗袍爱好者们撑着纸伞漫步茶海,款款而来,展现了东方女性之美,秀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留下了最美的精彩瞬间。
石霞村从2017 年起,利用石霞低海拔、多云雾、土层较厚、气候温和这一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就积极引进浙江安吉客商发展白茶400亩,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并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带动了120户贫困户、210余人依茶就业,户均年增收4000余元。截至目前,全村已发展白茶面积达2000余亩,“一村一品”白茶逐渐形成规模。白茶产业带动了“民富村强”,昔日的荒山荒地变成了现在的“金山银山”,预计今年底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将突破100万元。同时,通过举办白茶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进一步助推特色产业发展、体验美丽乡愁、带动乡村旅游、推进乡村振兴。
(通讯员 刘辉 叶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