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一村民祭祖发现父亲坟头被推 律师:推平行为涉嫌侵权

正观记者 杨泽雅
4月4日,广西南宁一村民上山祭祖时,发现父亲坟头被推。该村村支书表示,目前已报警,如果李先生家确有坟被推,需进一步取证证明。
4月4日,正值清明小长假,广西南宁的村民李先生上山祭祖时,发现父亲坟头被推,坟墓已不见踪影。
正观记者了解到,4月4日中午李先生去扫墓的时候发现父亲的坟头被推。这块地被承包给了附近的木片场,木片场为了扩建需要,把整座山挖走大半,“整座山上的坟都没了”。随后李先生找到木片场工作人员维权,木片场工作人员回应称“山上都没有坟”。
对此,李先生表示,父亲的坟在此已有25年,从1996年到现在,每年都来扫墓,“基本上镇上去世的人都会埋在这一座山”。4月5日,该村村支书表示,目前已报警。警方表示,如果李先生家确有坟被推,需要当时下葬时的证人等予以证明。李先生回应称,“那都是20多年前了,很难找。再说谁扫墓的时候会拍视频呢?” 派出所建议调解或搜集证据起诉。
图片
对此,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律师赵良善认为:坟是后人纪念、追思先祖的地方,在特定节日上坟,祭祖是我国的传统风俗。坟被推平,即使是为了公共利益,也违背了社会的公序良俗,构成侵权。本事件中,村支书要求李先生出示证据,在法律上,证人证言也是证据的一种,如果李先生举不出书面证据,但是可要求街坊邻居作证,街坊邻居的证言也是证据。如果是木片场推平的,木片场需承担侵权责任。如果是村委会推平的,村委会需承担侵权责任。
如构成侵权李先生应该怎么做?赵良善说,如证实木片场或村委会构成侵权,李先生可根据《民法典》第一千一百六十七条规定:“侵权行为危及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的,被侵权人有权请求侵权人承担停止侵害、排除妨碍、消除危险等侵权责任。”,要求侵权人承担停止侵害、恢复原状、赔偿损失、及赔偿精神损失等责任。
编辑:石闯 马少剑
统筹:石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