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小组进乡村,产业振兴有希望

智能化玻璃温室里,密密麻麻的排列着无土栽培架,一串串红润光滑的番茄挂满藤架,在智能控温、控水、控肥的环境下,串收樱桃番茄度过了一个温暖的“童年”,迎来了收获期。采摘员们正操作着智能升降采摘车,几小时内就完成采摘、打包、装箱、装车工作,带着露水的新鲜小番茄们被运往了北京、上海等地。

身处这样的现代化智能化场景中,有时会忘记自己所在的地方只是一个招贤镇的一个小村庄,位于招贤镇武家曲坊村的招贤五彩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独特的现代农业生产方式,给乡村振兴的一种方式加上注脚。

“我们公司种植的是引自欧洲的新型番茄品种,个头不大,但凭借着独特的口感和丰富的营养价值,深受消费者欢迎。回顾产业园的建设发展之路,也是历经波折,这个过程很感激税务部门的贴心帮助。”谈起公司的发展,五彩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贾孝政感慨颇多,“从企业土地流转、温室大棚建设、到产品上市,税务机关全程跟进税收政策辅导,为我们累计减免各类税费30余万元。为公司资金松了绑,这个现代农业产业园最终顺利建成。”

给五彩现代农业公司送去政策和服务的,是国家税务总局莒县税务局的“涉农纳税服务工作小组”,为了进一步支持现代农业发展,助力莒县乡村走出一条特色振兴之路,国家税务总局莒县税务局专门成立了涉农税收顾问专家团,并根据不同乡村产业的类别分成了若干个工作小组,深入推进税收政策扶持、“银税互动”资金支持、税收大数据精准助力、“绿色税制”带动效应、党建联建共建以及精细纳税服务帮扶等一系列重要举措,积极发挥税务力量。

“不同的乡村产业特色不一,比如说有特色种植产业、乡村旅游业、特色养殖业等,我们对此分门别类整理出针对性的政策。”牵头负责助力乡村振兴方案的王晓婷介绍说,为不同的涉农企业“量身定制”优惠政策辅导资料,送上“一村一策一礼包”,让企业充分享受税费“减、免、延、缓”政策,切切实实减轻负担,“轻装上阵”。

资金松了绑,企业就能够继续拓展农业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产量。2020年在疫情影响等不利因素下,招贤五彩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仍实现销售额500多万元,逆势增长81.43%。

与五彩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一样,位于莒县城南夏庄镇的浮来青旅游度假区也是乡村产业发展的佼佼者。国内唯一一处全部采用松林防护、微喷灌溉的有机茶园,以“茶文化”为主题的浮来青旅游度假区是一处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餐饮住宿、培训学习于一体的4A级旅游度假区,树木覆盖率达到96%,游客们沐浴在天然大氧吧中,闭上眼,潜心感受底蕴丰厚的茶文化与莒文化。

“俗话说,一个篱笆三个桩。我们这个乡村度假区能做大做强,和税务部门的重点服务分不开。”浮来青财务负责人万德香说。

疫情期间,税务部门将浮来青旅游度假区定为重点帮扶对象之一,针对旅游业特点,定制了‘一户一策一礼包’税收解决方案,主动辅导企业学习业务线上办、远程办,协助纳税人办理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等业务,让企业办税缴费“一次不用跑”,24小时“智能咨询+人工咨询”解答企业疑问,实现更高效便捷的“税企”互动交流,进一步降低办税成本。

“严冬过后是阳春,到现在我们的营业额已达到了500多万,随着气温回暖,茶园里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了。”谈起今年的经营状况,浮来青财务负责人万德香信心十足。

“一个农业公司的良性发展,带动的是一片区域农民的脱贫致富,推动的是一个个乡村的蜕变振兴。”莒县税务局副局长许传东说,在近几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莒县税务局积极落实各项扶农税收优惠政策,确保国家出台的各项惠农税收政策及时转化成企业手中的“优惠礼包”,以税务智慧积极助力乡村振兴。下一步,莒县税务局将继续加大税收宣传和涉农税收优惠政策执行力度,将税收服务触角向农业、农村、农民延伸,精细服务每一户农业企业纳税人,为全县乡村振兴事业的稳步推进贡献税务力量。(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吴宝书 栗晟皓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