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前镇举办茶叶发展论坛

日前,太湖县寺前镇举办了以“做优一镇一品,推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第五届茶叶发展论坛。来自全镇各村负责人、茶叶种植大户、茶叶加工企业的茶界朋友相约在“绿色、生态、有机”的秀美寺前河畔共赏茶艺、共品茶香、共论茶道、共话茶事、共谋茶业,并参观了洪畈生态茶园,现场接受了茶叶种植、管理、加工等方面的业务实用技术指导。
寺前镇是国家级生态镇、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019年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评为国家级茶叶“一镇一品”专业示范镇,也是全县产茶大镇,已经形成了以“二祖禅茶”为代表的系列名优茶。近年来,该镇积极引导广大茶农种植茶叶,围绕茶叶做大文章。目前,全镇15个村从事茶叶生产农户有6602户,占总农户数的83%。全镇茶园面积达2.1万亩,均已全部通过了国家无公害产地认证,占全镇农产品总种植面积86%,开采面积达18226亩,良种无性系茶苗育苗基地3个共120亩,年出苗数1000万株,居全县首位。全镇有农民专业合作社49家,家庭农场117家,种植大户49户,大中型茶叶加工厂30家,年产干茶700多吨,产值达1亿元,占全镇农业经济总收入的67%。为推动全镇茶产业由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转变,助力乡村振兴,该镇计划5年内实现茶园面积3万亩,年产干茶1000吨,产值1.5亿元。实行“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大力扶持龙头企业、茶叶合作社,真正让“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成为茶农发家致富的佳话,真正“把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起来”,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通讯员 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