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观音寺乡:第三代香菇大棚“后来居上”

“这里目前有32座国内最先进的、第三代双拱香菇棚,每个造价在23万元左右,是县里有关部门投资建设的,今年春节后才建成,目前在整个平顶山地区都属于领先水平。”4月5日,在鲁山县观音寺乡石坡头村,鲁山县菇香情菌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匡长军介绍道。

当天,这个位于一处河滩上的香菇基地,数十座香菇大棚连成一片,场面蔚为壮观,引来了不少慕名前来的参观者。

据悉,这些大棚每座长32米、宽16米、高5米,可放置2万个香菇菌袋,一年可出产2茬共40吨左右鲜菇。大棚最外边是钢构长方体骨架,上面是遮阳网。一个大棚又分为两个拱棚,两个拱棚顶中间又有一个宽约2米、高月1.5米,起通风作用的小拱棚。拱棚保温层由一层绿白膜和一层白色塑料薄膜组成,距离地面附近的两层薄膜中间还有一层纱窗布,据说是夏天放风给大棚降温时防止小虫子进入用的。

“我们的现代化大棚,出产的香菇多为白面菇,质量更高,价格也比普通的黑面菇高。” 匡长军介绍说,这种大棚能抵抗8级大风,冬天下大雪时也不怕,因为雪会很快顺着光滑的弧形薄膜落到地面上。

大棚门口里面一侧有一个配电盘,上面密密麻麻地排列着24个开关。“从遮阳网、薄膜的伸卷到自动喷淋、水帘降温都实现了电气化,这样能够控制里面的温度,让香菇按照我们的意愿时段生长,利用时间差,达到效益的最大化。” 匡长军说道。

目前,这个河滩地上除了32座第三代香菇大棚外,还有36座每个占地240平方米的“标准”香菇大棚,大部分都承包给了附近农户。“种香菇需要大量人工,承包给农户,多劳多得,能增加他们的积极性。”匡长军说道。

另据匡长军介绍,目前鲁山县正在大力发展香菇产业,所以河滩上还专门开辟出一个大型香菇交易市场,还配套建设了大型烘干车间和分拣车间。他也准备把这个交易市场打造成鲁山县香菇交易中心,统一品牌后再对外销售,让鲁山香菇抱团发展,效益更高。

(鲁山县委宣传部 乔新强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