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青白江区红旗学校教师赴凉山州甘洛县甘洛中学(初中部)开展教育教学交流活动(四)

百姓生活讯4月2日上午,红旗学校数学备课组长、优秀青年教师王丽为甘洛中学的老师们献上一堂专题复习课:《三角形复习——一线三等角模型》。

王老师的这堂课以一线三垂直模型为切入点,以三个相等角的度数变化和点P的位置变化为线索,借助几何画板的动态演示,在原有知识的基础上迁移出新的知识,让学生充分感受了由特殊到一般、类比的思想方法,真正实现温故而知新。在课堂上,王老师采用学生动手、学生讲解、学生互评、学生纠错等活动形式,让学生充分参与到课堂中来,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

课后,王老师就这堂课进行了说课,大家就专题复习课的上法进行了交流讨论。甘洛中学教研组长张全银组长说到:“通过这次观摩课,我们学到了很多,以后我们要改变策略,对标中考,多研究中考考点。在专题复习课中重视几何模型的归纳和应用,多向王老师学习。”甘洛中学(初中部)副校长刘德奎也对王老师的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谈到:“(1)王老师对软件的操作非常熟练,尤其是几何画板的使用。(2)这堂课让学生充分的动起来,让学生自己去思考,自己去归纳,通过学生互评的方式让学生找出问题并纠正问题。(3)这堂专题复习课在课前作了充分的准备,研究了中考题,把中考题变成课堂学习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