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县开展高三联组教研活动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唐艳丽 姜灵妍)“文明祭奠当务之急是推动文明的种子在全社会每个角落扎根、发芽,让它慢慢生长,荫庇社会中每个群体、每个阶层,唤起公民思想之认同……”

近日,在宁远县2021届高三第二次联组活动一中分会场,宁远县第一中学高三语文教师李苏芳尝试运用辩证的观点来审视高考作文。《推倒思维的墙——让高考作文多一点思辨色彩》,课堂上,学生们激扬文字,热议时事,蒋丽同学对“让清明无纸可烧”的时事即兴评议,获得了与会教师的一致认可。

“课脉清晰,方法明朗,一堂富有浓郁思辨色彩和鲜明哲学意味的课堂,让“清明”变得更清明。在高考作文中,若能做到这样既有素材的静态梳理,又有价值的动态判断,既有历史的深度参照,又有现实的深刻反思,即有历史之思、现实之思、未来之思,实现高考作文的高分突破,可期!”湘潭大学出版社副社长蒋海文博士对母校宁远一中的高考写作课堂寄予了期待。

聚焦问题,有的放矢,针对课堂做“靶向式”的复习诊断,而非漫无目的“扫荡式”教学。专家指导环节,永州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正高级教师吴春来在讲座中提出了高考教学的方向,并明确指出了“靶向式”高考复习诊断教学的四个方法:学情定位;考点明路;失分悟法;方法操练。

多到学生中去,多让学生展示,多让学生提问,多让学生讨论,多让学生思考。基于学情,聚焦问题,确立教学的分层思考,作为“五多”课堂的倡导及构建者,吴春来在《基于问题研究的作文审题》示范课中,诠释了“靶向式”高考复习诊断教学的精髓。

据悉,宁远县教育局高度重视教学教研的全面落实,此次教学联组活动,以研讨新高考、构建高效的复习课模式为目的,分设一中、二中、三中三个会场,聚集了宁远县五所高中的全体高三教师,掀起了学科并进、教学明晰的备考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