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南县俱乐镇:全员下沉,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

图片
以水灭火应急演练
凉山新闻网讯(文/图 张庆春 余万珍)连日来,在俱乐镇各林区,随处可见身穿志愿服务红马甲和戴着“护林防火巡查员”袖套的巡山员手持“小喇叭”穿梭在丛林间,不间断开展巡山工作。
入春以来,随着地面温度的持续回升,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形势日趋严峻。为扎实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确保“零火情”目标圆满实现,俱乐镇盯紧境内各重点林区、重点人群、重点环节,认真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措施,严防密控、织牢织紧森林草原“防火墙”。
健全工作机制
该镇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理念,把森林草原防火及专项整治工作摆在当前各项重点工作首位,全员下沉开展巡山巡查,确保森林草原防火责任落实落地。建立了“2+4+1”(即2名县领导包镇、4个联村单位包村、1名干部划片包干)联系机制,全镇共有2名包片、包镇县领导、4个联村县直部门按照不低于总编制数30%人员及镇村组干部共160余人下沉一线,形成了人人紧抓、党群共战的工作格局。
该镇还将各重点林区的山头、地块分片包干到人头,划定责任区,实施网格化管理,“一对一”签订防火责任书、承诺书,真正做到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警有人报、责有人担。
图片
实地演练
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该镇在主要交通要道、林区出入关键点合理设置防火检查站12个,严格落实卡口100%有人值守、进山人员100%登记或扫码、进山人员100%不带火源入山、巡山人员100%履职要求,对过往车辆、人员严格按照“七步工作法”逐一检查,切实守住防灭火的“第一道防线”。
同时,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巡山护林员、瞭望监测员加强火情巡查、监测,半专业扑火队保持战备状态,密切关注有关部门对火灾险情的监测预警信息,强化部门间沟通协作和信息共享,以便及时调整相关预防应急保障措施。
强化重点人员管控。针对“痴呆聋哑傻”、精神病人和无自控能力的老人、小孩等特殊人群,该镇采取了人盯人、一对一的办法进行监护,严格管控放牧、养蜂、采药等人员进山入林,确保“火种不出户,火源不入林”。
卡点值班值守
防火灭火入脑入心
“严禁携带火源火种进山,坚决预防和遏制森林草原火灾高发势头......”。刚踏上俱乐镇地界,迎面传来“小喇叭”、“村村响”播放的森林草原防火音频。该镇广泛依托镇村工作群、QQ群、张贴宣传横幅、制作大型广告牌、发放“两书一卡”等方式,持续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宣传。截止目前,累计制作宣传标语300余幅、安装宣传广告牌150个、张贴“两卡一书”2500余套,发放防火明白袋2500余个。县镇村组干部变身“宣传员”,按照“人到哪里,防火宣传跟进到哪里”的服务理念,该镇向下沉开展工作的党员干部配置了手持喊话器、高音“小喇叭”60余台、流动宣传车12辆,在走村入户的同时,同步做好防灭火知识政策宣传和教育工作。不仅如此,该镇还结合当地少数民族和汉族杂居的居住特点,因地制宜开展“彝汉双语”语音播报,让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做到无死角、无盲区。
强化应急队伍建设
提升防火应急处置能力是俱乐镇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又一重点举措。为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防线,该镇以“提升应急能力、处置能力”为着力点,常态化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应急演练。从骨干民兵、村组干部和优秀青年中精心挑选队员32名组建半专业防灭火队伍1支,投入资金30余万元配齐防灭火各类装备物资,以“临战之姿”开展水灭火实战演练40余场次,受训人数800余人次。通过实战演练熟悉扑救火流程,反复提升扑灭火战术、技术,切实提升了队伍的应急扑救能力。
“我们把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作为检验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的有利抓手,以最严的标准、最实的举措,强力推动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落实落地、见行见效。森林草原防火事关辖区生态安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守护森林草原安全不仅仅是眼前工作,更是我们长期奋斗的目标,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打赢打好这场战役”,连日来奋战在一线的俱乐镇负责人斩钉截铁地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