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农科院与周口市沈丘县联合打造乡村振兴

本台讯 河南是农业大省,又是畜牧大省,农产品资源丰富,畜禽养殖水平整体较高,为河南省牛、羊草畜产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近年来,河南省周口市沈丘县通过与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广泛合作,以当地优良资源为基础,以河南省“四优四化”草畜专项支持为技术支撑,将牛、羊草畜产业作为产业扶贫、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大力发展牛、羊产业,取得了优异成绩。
沈丘县农业农村局畜牧专家王拥庆研究员介绍,沈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牛羊产业的发展,每年筹措上亿资金投入牛、羊产业。由政府牵头在全县范围内科学布局建设标准化牛场、羊场,通过招标让有能力、有技术、有担当的地方才俊承包经营牛场、羊场。该县把牛、羊产业做为产业扶贫、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截至2020年底全县生肉牛存栏5.9万头,肉羊存栏64.55万只,规模肉牛养殖场62家、肉羊养殖场132家。
河南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草畜专项任务团队成员王治方介绍说,牛、羊产业是乡村发展循环农业、生态农业的重要桥梁。就拿一个存栏500头规模的肉牛场来说,一头成年牛每年需要消耗青贮秸秆6—8吨,每亩青贮玉米约3—4吨,500头规模的牛场每年可以消纳周边1000亩的秸秆,即满足了牛、羊粗饲料的供应,又解决了农村秸秆消纳利用问题。同时,养牛每天产生大量粪污,这些粪污是有机肥的重要原料,一头成年牛每天可产生30公斤粪便,500头肉牛场每月可以产生粪便约450吨,全年产生约5000吨粪便,经过科学处理后用于农田施肥,可满足1500亩土地的施肥,即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又改善了长期使用化肥造成的土壤板结等问题。目前,草畜专项团队联合多学科,配套组装相关技术,组建了几个以牛、羊产业为中心的生态养殖模式,正在围绕这些模式完善相关技术推广和示范应用。
河南省“四优四化”草畜专项负责人白献晓研究员介绍说,发展以牛、羊草食家畜为中心环节的生态循环模式不仅能降低养殖场的饲料成本,增加当地农民的收入,更主要的是还能解决农村秸秆的消纳处理问题,打通农村秸秆过腹还田关键环节,变废为宝,实现高效、生态、循环种养结合的农村经济发展模式。白献晓强调各地要坚持因地制宜,突出优势适度发展,贯彻布局区域化、养殖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和产品品牌化协调发展思路,牛、羊草畜产业才能发展壮大,才能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陈盼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