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台中今起间歇停水 民众生活大受影响

台湾旱情持续,苗栗、台中今日起间歇性停水,一周7天“供5停2”。当地民众生产生活大受影响,为应对停水,当地居民纷纷想办法自救。苗栗头份市的石观音寺因有一处山泉水,从几天前开始就出现取水人潮,昨天上午取水人流更是不断。即使家中有储水的居民,也因担心不够用,前来寺中取水。

台中市北屯区的一位里长,考虑到部分居民住在老旧公寓,或因工作限制等储水不便,超前部署“洗澡团”,有需求的民众每人交新台币100元,专程载民众先去丰原逛夜市,再到丰原饭店洗澡盥洗后回台中,里长一发文就有十多位里民报名参加,足见缺水对民众生活影响之巨。

停水不止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商家经营更是大受影响,其中最明显的就是洗车业者,他们多半从4月1日就开始陆续停业。而洗衣业者虽大半备有储水设备,但业者表示,用到没水也只能歇业。此外,当地餐饮业店家改采免洗餐具,停水日改供“节水菜单”,甚至直接将休息日改为停水日,以避免无水可用无法营业。而原本在周日休息的美发业者,也将休息日改为停水的第2天。

目前全台水情严峻,根据岛内有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新竹、嘉义、台南、高雄等4县市目前是减量供水,若持续干旱,这4县市恐怕也是岌岌可危。

主编/伯皓

编辑/谢超 腾阳

来源/综合台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