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司法局:便民服务从小事抓起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6日讯(特约记者 石立新 通讯员 李果)“你好,请问是古丈县司法局吗?我妻子因病去世,她银行的存折本密码记不到,我又脚瘫行动不便,你们能给我办理一下遗产继承公证吗?”打电话的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古阳镇一位身患疾病的中年男子。

“好的,没问题!我已联系好公证处的同志,放完清明假就上门到你屋办来,请放心!”接电话的是县司法局值班的干部。

这是清明节假日期间发生在古丈县司法局办公室的普通一幕。目前该公证事项正在积极办理之中。

自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该局一方面组织全体干部开展学习教育,一方面要求大家从小事做起,从细节着手,切实转变干部作风,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在一楼大门外显眼处,该局新安装了便民服务宣传窗,对事关群众的“公证、法律援助、行政复议等办事流程以及办公楼层布局”全部上墙公示和标识,方便群众找人办事,规范权力运行,提升办理实效。

走近一楼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摆放有明显的值班公示牌和法律宣传手册,值班律师姓名、照片、联系号码、监督电话都清晰可见。一楼法律服务咨询窗口每天都有律师正常值班,免费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为达到条件的困难群体进行法律援助。

目前,全局干部积极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广泛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今年以来,该局走访基层村民代表200多人次,调处矛盾纠纷70多件、印发法律宣传资料2000多份、为校园师生开展法治宣讲1000多人次,以实际行动确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