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东 会理 宁南“联防联控联战”实战演练在我县举行

图片
图片
4月5日,会东、会理、宁南“联防联控联战”以水灭火实战演练在我县举行,副州长向贵瑜宣布演练成绩并讲话,会东县委副书记、县长高峰参加演练并致辞,宁南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杨正伟,会理县副县长沙正才,会东县委常委、统战部长罗叶,县委常委、县人武部长田野,副县长刘志斌,州、县相关单位和我县各乡镇(街道)负责人参加演练。
图片
高峰在致辞中表示,会东县拥有林业用地面积320万亩,草地面积284万亩,重点林区面积达166万亩,是全省35个森林草原火灾高危县之一。近年来,会东把森林草原防灭火作为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重要政治任务,大力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建成4000平方米专业扑火队营房、指挥中心,1654公里防火通道、989公里隔离带,一批消防水池、停机坪等防灭火基础设施已投入使用;组建了专业扑火队1支,乡(镇)半专业扑火队伍19支,村(社区)应急综合救援队伍201支,开展应急预案演练600余次,着力构建起了“乡(镇)半小时、县级1小时打火圈”,切实提高森林草原火灾“打早、打小、打了”能力。会东将以此次联合实战演练为契机,始终牢记习总书记谆谆教诲,进一步提升与周边县市森林草原防灭火联防联控能力,全面提高协调作战能力,时刻保持战时状态,锻造一支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的防火铁军,真正做到无火同防、有火同扑、互防互救,坚决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翻身仗。
图片
图片
演练以交流比赛的形式开展,先后举行了水泵接力赛和半专业队伍水桶接力赛。
随着比赛口令的下达,各应急队伍闻令而动,如同一团橘色钢铁洪流般迅速赶往指定地点,开展灭火操作,现场紧张、热烈且有序。
图片
演练结束后,向贵瑜强调,本次应急演练,为各队伍搭建了很好的切磋交流平台,各县市要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积极营造交流经验、共享成果、探讨战术的互学互动互助氛围,切实通过整体联动、快速反应,把单兵作战变为“合兵会战”,进一步推进构建联防联控联战新机制;要树牢“练为战”思想,持之以恒开展“以水灭火”应急演练,在实战中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提升队伍应急处置能力,切实筑牢森林草原安全防火墙;要坚决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充分利用手中先进武器装备,严格落实“以水灭火”工作要求,坚决做到“两个确保”,以严肃认真、极端负责的态度切实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
图片
记者 罗永泽 王正勇
编排 孟杰 校对 孔维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