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经:美国加强对华为管制,台积电总部附近房价暴涨

集微网消息,2020年5月,美国商务部宣布出口管制新规定,限制使用美国技术或软件的公司向华为或海思等关联公司供应芯片。美国的管制对华为无疑造成沉重一击,而台湾地区的半导体产业乃至房地产业也悄然发生改变。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台湾新竹市东区的一个房产中介透露,当地的高级公寓虽还未动工建设,但前几天已开始接受预订,并在三天内抢售一空。

(台积电总部附近的高级公寓@日经)

一位40多岁的男性居民指出,这座安静的小镇在2020年6月后发生巨大改变。据其称,在美国宣布加强对华为制裁后仅一个月,周边的公寓价格开始迅速上涨。尤其是Costco周边的地段公寓价格出现暴涨。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93.9万元)左右的新房产如今也卖得飞快。

据悉,大部分购房者都是位于附近的台积电的员工。该公司内部人员更是透露称,“有员工一个人买了20套公寓”。

日媒指出,自美国去年5月宣布收紧对华为的制裁为始,台积电开始了前所未有的忙碌。为在禁令生效前确保有足够的芯片,华为的大量订单涌至台积电。台积电陷入前所未有的忙碌状态,给员工加班等的特别报酬也直线上升。

另外今年2月份,美国得州发生罕见暴风雪,半导体企业纷纷关闭工厂。瑞萨电子那珂工厂N3大楼在3月突遭火灾。全球半导体芯片供应进一步趋紧,全世界的目光开始聚焦于台积电。

报道指出,如果芯片工厂因为某种影响被关闭,可能会在一瞬间给全球带来巨大经济损失。供应商相关人士称,“情况和以前完全不同了”。

在过去一年里,台湾地区的环境急剧变化。行业龙头的台积电今年将再招录9000名员工。同时该公司近期宣布,预计在未来3年投入1000亿美元增加产能。(校对/乐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