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城市重点项目清单:重庆猛补高铁短板 西安剑指消费中心

在构建国内国外双循环新格局下,消费正变得越来越重要,但投资同样不可小觑。

“十四五”开局之年,一大批重点项目正在全国上下紧锣密鼓地谋划推进。据搜狐城市不完全统计,4个一线城市和15个新一线城市中,目前仅有深圳、苏州、武汉、沈阳未发布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清单。不过重点项目的开工,却都早已开始。

搜狐城市梳理发现,各大城市计划安排的项目数量少则两三百、多则一两千,但总体上都聚焦在基础设施、社会民生和产业科创这三大领域,其中亮点颇多。

-01-

广州重庆加快高铁建设

南京等多市弥补轨交短板

交通基建一直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重头戏,各大城市铁路、公路、轨交、航空等交通基建项目,占全部基建项目的比例都在50%-70%左右。

在铁路和城际方面,广州、重庆“手笔”最大。2021年,广州计划安排铁路、城际项目共21项,包括横跨广州、佛山、中山、江门的南沙港铁路,佛莞城际广州段,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际等等。重庆计划安排铁路项目18项,包括即将完工的郑万高铁,在建的成达万、渝昆、渝万高铁,以及破格快速上马的成渝中线高铁等等。这些铁路和城际的建设,无疑将大大提升大湾区、成渝双城经济圈的一体化速度。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也在加速。京雄商铁路、京唐城际、北京至滨海新区铁路等铁路项目出现在京津两地的清单中,其中京雄商铁路北京段还是北京今年唯一新开工的铁路项目。

南京都市圈的城际铁路建设,也加快了脚步。在南京发布的重大项目清单中,期待已久的宁马城际和宁扬城际南京段都计划在今年年底开工,2025年竣工。已建设3年多的宁句城际,计划在今年正式完工。

在轨交方面,重庆、南京、天津、杭州、西安、青岛等运营里程尚不足400公里的重点城市,正大力弥补短板。2021年,重庆安排轨交项目17项,总里程长达388公里,其中仅新开工项目就有8项,总里程198公里。另外,串联沙坪坝城市副中心、观音桥城市副中心、江北城等重要片区的9号线,今年即将完工。南京、天津、杭州安排的轨交项目均超过10项,青岛的7项基建项目中,轨交项目更是独占5项。

2020年轨交总里程被成都反超的广州,共安排了12项轨交项目,总里程达到307公里。今年广州将力争开通18号线和22号线先通段,轨交运营里程有望突破600公里。另外,佛山经广州至东莞的28号线也被列入今年重点计划,令大湾区民众兴奋不已。

另外一点值得关注的是,重庆新机场的建设计划大大提速。在2019年底出台的《重庆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2019-2035年)》中,重庆新机场的时间表在2030-2035年。但在今年的重大项目清单中,重庆新机场赫然在列,计划今年开展规划方案设计,明年开建。届时,重庆将成为继北京、上海、成都之后又一个拥有双机场的大城市,枢纽地位大大提升。

-02-

西安重庆医疗卫生投入加大

东莞郑州持续弥补教育短板

医疗和教育一直是社会民生项目中备受瞩目的领域。过去一年,面对疫情中暴露出的医疗卫生短板,不少城市在公共医疗方面都加大了投入。今年,这一趋势仍在持续。

2021年,上海、东莞、南京、杭州等城市计划安排的医疗卫生项目均超过10项,北京、广州、天津、郑州、长沙超过20项,西安和重庆更是超过40项。除了传统综合类医院的新建、扩建、迁址之外,公共卫生防控类项目也颇具亮点。

西安今年共安排了48项医疗卫生项目,除西咸新区秦汉中心医院、西安高新儿童医院、西安高新中医医院等医院外,还安排了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莲湖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等项目。重庆的42项医疗卫生项目中,仅有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应急医院入选全市百大重点关注项目,预计明年完工。另一所应急医院——三峡公共卫生应急医院,将于今年完工。

此外,郑州也安排了中原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等项目,合肥市公共卫生管理中心项目预计今年竣工,就连青岛为数不多的医疗项目中,也有一个青岛市市民健康中心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项目。北京、上海疾控预防中心迁建、新建项目,在医疗卫生项目清单中位列第一。

东莞、重庆和郑州是在教育领域安排项目最多的城市,均超过40项。东莞除了新建、扩建众多的中小学、弥补基础教育短板之外,香港城市大学(东莞)项目(一期)也出现在计划新开工项目清单中,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教育合作背景下筹建的湾区大学松山湖校区和滨海湾校区,也在今年的预备项目之列。

相比之下,郑州在高校方面的建设项目亮点平平,在基础教育方面却着实安排了不少好项目。今年,清华大学附属中学郑东学校即将竣工,河南省实验中学、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郑州启佳学校等正加速建设。

一线城市广州也“不甘落后”,安排了广雅中学花都校区、清华附中湾区学校、香港科技大学(广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广州研究生院等27项教育项目。中小学数量的增加可以满足快速增长的常住人口需求,知名高校和研究生院的引进则将成为广州城市发展的人才储备。

-03-

天津重庆加快布局数字经济

广州未来产业初现端倪

今年,除了“兵家必争”的5G基站、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大部分城市还都增加了大数据中心、云计算等数字经济领域的项目安排。

目前,全国大部分的大数据中心都分布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极不均衡。今年,北京上海没有新开工大数据中心项目,天津规划了中国电信京津冀大数据基地、腾讯天津高新云数据中心,重庆拟新开工中国移动(重庆江南)数据中心一期、万国数据重庆数据中心,西安布局西安浐灞腾讯云大数据中心,中国移动(山东青岛)数据中心、佛山开普勒大数据中心、华为东莞台科园云数据中心等多个项目也在建或即将开工。

在云计算领域,天津的金山云逸仙园云计算数据中心园区、重庆的腾讯云计算数据中心二期、杭州的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西湖区云谷云计算产业园,以及南京的腾讯华东云计算基地都是重点项目。国家超算西安中心一期项目今年即将建成,建成后算力将位列全球第二。在区块链领域,北京率先实施区块链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拟开工建设区块链先进算力实验平台。

在科创平台和大科学装置方面,重庆首个重大科学基础设施——超瞬态实验装置预计年内开工,该装置将服务先进制造、先进材料、新能源、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中的核心科学问题。

还有一些新方向已在部分城市的重点项目清单中初现端倪。广州信息与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中,出现了深海深空等未来产业的发展浪潮。包括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深海探测高新技术研发中心、水合物实验测试中心、海底矿产资源重点实验室、数据处理与计算中心等项目在内的深海科技创新中心基地,以及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就是其中的代表项目。

为了扩大内需,不少城市在商贸物流领域也有突出布局,比如力争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西安和合肥。西安的商贸、城市综合体项目共有129个,包括华润万象、苏宁广场、盒马鲜生西北总部等热门项目。合肥也有一批重量级商业中心即将来袭,包括宜家家居、山姆会员店等项目。

另外,有一些备受关注的项目也出现在今年的清单中。在汽车产业,特斯拉超级工厂二期出现在预备项目清单。该项目将用于生产中国版model Y,今年推动开工。在文化旅游产业,北京除了将建成人们期待已久的环球主题公园外,还将开建乐高乐园。算上在预备项目清单中的上海金山乐高乐园,以及已经开建的天府新区乐高乐园,中国已有3家乐高乐园在建或即将开建。

各大城市年度重点建设项目清单,不仅彰显了该城市当年的投资方向,也承载了民众对于自身城市发展的期待。这些项目不一定都能顺利开工,但却藏着中国城市未来发展的探索路径和宝贵经验。

参考资料:

[1]各市市政府、发改局官网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