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线第二座陕西镇巴至四川广安高速王通段春在隧道双幅贯通

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4月6日,记者从四川铁投集团获悉,当天上午,陕西镇巴至四川广安高速(以下简称“镇广高速”)王通段春在隧道左线贯通。至此,历时7个月,春在隧道顺利实现双幅贯通。该隧道全长1342米,是全线第二座双幅贯通的隧道。
镇广高速起于陕西省汉中市镇巴县,经四川巴中、达州,止于广安,全长约270公里。去年8月,王坪至通江段长胜隧道实现进洞施工。这是镇广高速全线首个进洞施工的隧道,标志着王通段进入全面施工建设。率先开建的王通段起于通江县王坪烈士陵园西侧的白石寺村(对接川陕界至王坪段的终点),止于通江县城南侧的广纳枢纽互通,全长约34公里,双向四车道。
春在隧道则是镇巴高速王通段第二座双福贯通的隧道。该隧道地质构造复杂,施工难度大。自开工以来,四川铁投集团所属镇广高速公路公司落实规范化管理,精细安排资源保障要素,精准采取调控纠偏措施,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按照预定工期实现春在隧道双福贯通。
图片
镇广高速建成后,可打通川陕红色苏区旅游景点的发展壁垒,将邓小平故居、华蓥山景区、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王坪烈士陵园等区域红色旅游资源连成串。
该线也将被打造成为红色主题高速,目前已形成初步设计方案。线路以“弘扬红军精神,展现我党初心和使命的红色主题高速公路”为目标定位,通过“一条高速、两条故事线,四大主题”构筑红色文化展示体系,来讲述红色故事;利用隧道、边坡、中央分隔带、服务区、收费站等空间载体,设置红色景观,在有限的时间和区域内,向大众呈现红色文化。
图片
截至目前,镇广高速王通段已相继贯通7座桥梁和3座隧道,其中双幅贯通隧道2座。主线路基土石方挖填基本成型,路面水稳已进入施工阶段。主线桥梁下部结构已完成80%,梁板预制已完成42.82%,架设已完成34.39%。隧道单洞进尺已完成83.55%。路面摊铺、房建施工、机电工程、交安工程等正稳步推进。
(本文图片由四川铁投集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