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金:巡察“三个紧盯”打通惠民梗阻

近年来,织金县委巡察工作始终坚持聚焦群众身边事、解决群众关心事原则,突出“三个紧盯”,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全面打通巡察为民利民“最后一公里”。

紧盯堡垒建设 “把脉问诊”夯实群众基础

“化起镇果底村支部书记丁某违反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020年9月,织金县委第三轮村级巡察移交“化起镇果底村在低保评定中,不按程序评定,采用抓阄方式确定低保户”问题线索办结。

织金县委巡察组走访群众。陈燕摄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脱贫主力军,更是接续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者,但部分党组织“软弱涣散”依然存在,少数“慢作为、乱作为、不作为”仍然是打通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拦路虎”“肠梗阻”。织金县委巡察始终坚守群众利益这个根本、抓住履职尽责这个关键,聚焦“两个维护”在基层落地落实,坚持“巡”出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察”出组织堡垒战斗不力等问题,“改”出一支有力量、能战斗、讲政治、守纪律的基层队伍。

截至目前,通过县委巡察,累计完成578个村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处理村干部19名、推动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49个、发现并推动整改基层党建方面问题362个。

紧盯群众利益 “对症下药”纠治不正之风

2020年4月,织金县紧扣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目标任务,聚焦义务教育、饮水安全等民生重点组织开展了专项巡察。在白泥镇大坝村巡察时,发现群众对吃水问题反映激烈。

织金县委巡察组实地查看安全饮水工程。曾炜摄

据了解,大坝村覆盖三个组46户123人的脱贫攻坚安全饮水工程虽已建成,但因村干部漠视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导致有养殖户在水源点上游约30米处建设了100余平方的圈舍集中养殖,水源受到牲畜粪便严重污染。安全饮水工程“不安全”、群众饮水难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巡察组立即按程序将该问题反馈给白泥镇党委,要求镇党委高度重视,立即整改。

群众利益无小事。2020年5月,白泥镇党委接到巡察组反馈后,及时对村干部和管护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成立由分管水利工作领导牵头,联系村领导、环保、水利及村配合的问题整改专班,对污染源进行彻底整改。同时,邀请县环保、水务部门现场指导,对水源点进行清理消毒并提取化验,确保水质安全后向群众供水,破解了群众用水难题。

十二届织金县委第一轮村级巡察第二巡察组在以那镇松树坪村以院坝会形式召开启动会。瞿擎宇摄

紧盯整改质效 “因策施政”助力乡村振兴

“以前农村条件不好,如今村庄大变样,到处干净整洁,棚蔬菜发展保障了收入,大家都感谢党。”以那镇沙田村保洁员刘大姐对前来回访的县委巡察办干部说。

巡察反馈以那镇沙田村存在落实为民服务制度上不够到位等问题,该镇及村两委厘清发展思路,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有效结合本村优势,建成沙田村蔬菜种植基地,采取“支部 公司 农户”的经营模式,每年为100户贫困群众每户分红1700元,并带动周边群众100余人就业,切实做到为百姓做好事、谋实事。

此外,织金县在巡察整改过程中,还不断优化巡察反馈模式,对开展常规巡察 专项巡察的村(居)实行乡镇“双报告+双台账”模式反馈,坚决围绕整改质量和成效动态销账,深化成果综合运用,做深做细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让巡察护航乡村振兴。(陈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