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热点】智慧化医疗推动玉龙县实现“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乡”

今年3月25日,陪伴我们68年的玉龙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到位于玉龙县的新址并正式开诊,成为玉龙县有史以来资金投入最多、建设规模最大、建筑标准最高的医院。新院区除了建筑华丽升级,占地面积、停车位、开放床位等数量都大幅增加外,各种智慧化工作的开展也让患者感受了更多便利。
图片
图片
与从前相比,智慧医疗服务系统的推进带来最明显的改变就是就诊时间大大节省。就诊患者在自助服务机上录入身份信息就能在几分钟内完成预约挂号、自助缴费、住院查询、预交住院金等流程,不用再花时间去排队等待。医院提供了线上挂号、自助终端挂号、窗口挂号等多种挂号方式供患者自主选择,患者也可以根据需要选择自助终端缴费或窗口缴费,大大提高了就医效率,此外,考虑到窗口挂号缴费的患者以老年人居多,还在窗口贴心接入了唱收唱付终端。
图片
同时,挂号单上还注明了科室的位置,患者可以在导航自助终端上输入需查找的诊室、检验室等名称,系统将自动计算并展示出最佳导航路线,系统的智能快速定位功能可向患者快速提供如电梯、楼梯、卫生间、挂号/收费窗口、取药窗口等常用位置,为患者的就医过程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图片
分诊叫号系统将患者信息自动分配至相应诊室,并通过分诊叫号大屏及语音播报提示患者到相应诊室就诊,患者在等待过程中可通过自助机或手机实时查询等待序列,防止患者出现过号现象。诊断结束后,患者通过扫描处方单上的二维码就能完成缴费直接取药,目前医院正在推进韦乐海茨药房自动化管理,不久以后患者就可以选择在医师指导下,使用全自动自助付费取药,享受更便捷的服务。
图片
来就诊的徐先生说:“从挂号、看医生到取药,十多分钟的时间就完成了,现在看病真的方便太多了。”
图片
据玉龙县人民医院副院长、胸心外科副主任医师孔祥红介绍,医院智慧化系统还体现在远程医疗和远程会诊中心,一是在医共体建设方面已经可以实现所有乡镇卫生院实时视频会诊,县医院可以根据乡镇医院提供的心电图、化验单等检查结果进行指导治疗;二是玉龙县人民医院可以实现和省级医院、部分一线城市大医院远程会诊,请省级医院专家进行指导,真正实现“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乡”。
图片
除此之外,记者还了解到,从3月1日起至7月31日,玉龙县人民医院将用五个月的时间全面建成健康玉龙平台,使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医保基金得到有效利用,居民医药费用负担合理控制的就医格局基本形成。
图片
玉龙县人民医院的新院区充分体现了数字化、智能化和人文化的有机结合,利用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为数智健康发展提供了牢固基础,为健康玉龙发展注入新动能。在高效管理、便民惠民、产业融合的健康城市新目标下,将健康融入城市规划之中,能够依靠科技引领城市提速发展,实现政府监督管理业务贯通、各级医疗机构数据互通、数字健康产业服务联通,为每一位居民的健康记录一生、管理一生、服务一生,努力让每位居民实现健康一生、幸福一生。
记者/王凌敏
编辑/雷凤娇
责编/李铁成
丽江市广播电视台出品
主编邀请你在右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