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州县狠抓技术人才培育 助推蜜瓜产业振兴

今年以来,瓜州县围绕振兴蜜瓜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坚持党建引领人才培育,通过产业驱动、项目带动、培训拉动等方式,着力培育县、乡、村农技人员,为全县振兴蜜瓜产业发展提供全面有力的技术支撑。
坚持产业驱动,在产业发展中培育人才。瓜州县紧紧围绕《瓜州县蜜瓜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21年-2025年》《瓜州县2021年蜜瓜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引品种、创技术、打品牌、建体系全力做好了振兴蜜瓜产业各项工作任务。目前,全县已引进甘甜、都蜜、西周密三个系列等蜜瓜新品种38个,完成了育苗,计划5月上旬在西湖、瓜州、南岔、广至4乡镇全面完成移栽示范;制定、印发了包括《大田(设施)蜜瓜标准化栽培》《蜜瓜穴盘育苗移栽》《蜜瓜水肥一体化》《蜜瓜套袋栽培》《土壤改良及修复》为主要内容的《瓜州县振兴蜜瓜产业关键技术规程》1500册;完成了“瓜州蜜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登记资料准备工作;结合蜜瓜研究院建设,建立起了建立起了以古勤生、杨永岗、杨军、市县技术人员为主的“专家+县乡村”技术服务体系;培育县、乡、村各类技术人员100余人,蜜瓜种植专业合作社技术人员10人。
坚持项目带动,在项目实施中提升人才。依托退化耕地治理项目,针对蜜瓜产业,在西湖、瓜州、南岔、双塔4乡镇累计发放生物有机肥1372.54902吨、土壤调理剂24.8447吨,并扎实安排技术开展化肥减量增效、“有机肥+土壤调理剂”等蜜瓜种植土壤改良技术培训。同时,按照“回访+实施”的方式,对2018年蜜瓜产业化人才培训项目开展“回头看”工作;积极实施瓜州县蜜瓜产业人才培育项目,拟聘请古勤生、杨永岗、杨军三位专家开展技术培训,组织蜜瓜种植合作社负责人、种植大户、技术员等开展外出考察、培训、观摩等工作,目前,已制定项目实施方案,投资4.8万元完成《瓜州县振兴蜜瓜产业关键技术规程》印发。通过项目的实施,县乡村100余名蜜瓜种植技术人员科技水平得到明显提升,技术人员均能独立开展田间指导和科技讲座;30余名“土专家、田秀才”能熟练应用相关技术现场指导蜜瓜种植;群众对新品种引进、水肥一体化、测土配方、化肥减量增效等关键技术认可度明显提高,振兴蜜瓜产业的信心十足。
坚持培训拉动,在科技培训中检验人才。采取“市县联训、县乡村自训”的方式,积极开展“土专家、田秀才”、“科技一线服务周”、农技农产品质量安全、大风低温预防补救等科技培训班。培训过程中,县、乡、村技术人员围绕蜜瓜种植、选优品种、创新技术、土肥管理、病虫害绿色统防统治、市场营销等方面,采取课件讲授、解疑答惑、交流沟通、田间指导等方式,系统全面开展培训。技术人员以问题展开培训,并不断学习提升自己,同时,培训进一步检验了技术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为下一步蜜瓜产业发展奠定有力的技术保障。至目前,瓜州县共举办各类蜜瓜种植培训班20余场次,参训技术人员100余人次、培训瓜农1500余人次,印发各类培训资料2000余份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