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黄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盘活一池清水

2019年以来,宜黄县以建立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为核心,探索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初步实现了农田水利工程从“没人管,没钱管”向“有人管,有钱管,管得好”的转变,为实现农业现代化,乡村全面振兴奠定了基础。
春耕时节,在宜黄县中港镇邹坊村种粮大户何光明的地里,上百名养护工人正在对这一片区的22条灌溉水渠进行全面清淤除杂作业。这也是他这片地今年纳入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范围之后,首次有专人对水利灌溉设施进行季度维养管理。而在此之前,何光明每年都要花费近万元请人清理水渠。
图片
中港镇邹坊村村民 何光明:
(以前)春耕生产的时候(要)请人放水,水又弄不过来,比如你今天想把这些田弄好,水放不过来,又要明天,现在你想弄哪里(田)就弄哪里,就方便多了。
图片
作为典型的小微灌区县,宜黄县有效灌溉农田27.15万亩,水资源丰富,但因为过去农业用水既不收费也无人管理,灌溉设施普遍存在管护粗放、只建不管、以建代管等问题,农业用水效率低下。2019年借着被确立为“全省首批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整体推进县”的契机,宜黄县开始以建立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为核心,通过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购买第三方服务、管养分离、统一标准等方式,成立了宜黄县水利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对全县所有水利工程实行物业化维养管理,以物业化管理方式对水源工程和全县2893条渠道开展专业化的维修和养护。
图片
宜黄县水投公司运管员 邹传福:
平常每一个片区都会有管护员在这里,如果发现问题会及时联系我们公司,我们就及时派人下来(维修)。
图片
另一方面,为了推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进入良性循环轨道,宜黄县还对养护运行成本进行了测算。核定了全县灌区终端供水水价为每年29元每亩,其中22元由财政补贴,村民每年每亩地仅需缴纳7元,既方便了用水,村民闲时参加水渠清理工作还有务工费。
图片
中港镇邹坊村村民 何光明:
(我)种两百亩田,请人家放水,花个一二十天,要花个一千多块钱,水还没有现在这样顺畅,现在花了这些钱,不用管了,那我们肯定是花这个钱更划算,国家还要贴大头,我们自己付小头,这个政策好。种粮的积极性也更高了,(又)可以增加我们种粮大户的收入。
图片
不仅如此,随着农业用水越来越高效便捷,水也成为了当地发展现代农业的优质资源。在宜黄县龙和水渠周边,随着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持续推进,水利设施不断完善,一大批例如樱桃果园、有机水稻种植、火龙果产业园、沙地梨种植等现代农业产业纷纷入驻。在樱乐源现代农业产业园里,企业和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合作培育的230亩大樱桃果树已经开始结果,全年产值超过1700万元。而在此前,因为地块处于水渠的最末端,一度无法作为产业园的选址。
图片
江西樱乐源现代农业产业园负责人 林志刚:
通过了水价改革之后,把水源引到了我最末端,又为我提供了最好、优质,就是跟源头一样的水质给我,这样的话就达到了我们种水果的要求和品质,那么我们就把位置选在这个地方。
图片
截至目前,宜黄县已建立农业水价形成机制、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工程管护机制、用水管理机制四项机制,累计完成改革面积27万余亩。
图片
宜黄县水投公司负责人 余同贵:
通过水价改革之后,水从上游到下游,畅通无阻,确保了我们这个农田(灌溉),(也)吸引了很多现代化的高效农业(企业),达到了农田增效,农民增收的目的,最终也实现了总书记讲的生态价值转换的目的。
:本台 王煜 胡明 宜黄台
编辑:夏榕
值班主任:汤丽娜
抚州市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