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谷:蔗农有了好帮手

原标题:景谷:蔗农有了好帮手

日前,在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永平镇蔗区,一台甘蔗收割机正在蔗园中来回穿梭,一根根被剥了“外衣”的甘蔗被“吐”在旁边的一台接收机里,不一会儿,接收机就接满了。

永平镇芒腊村芒腊村民小组村民潘明种了50亩甘蔗,往年他都是请人工收割甘蔗,今年得知镇上引来两台甘蔗收割机,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选择用收割机来收割甘蔗,结果让他非常满意。“用机器砍100块钱1吨,我们用人工砍要140块钱1吨,每吨省下40块钱,再加上国家甘蔗良种良法每吨补助30块钱,我们只需出70块钱,50亩就可以节省35000块钱。”

据永平镇甘蔗站工作人员介绍,1台机器1天可以砍甘蔗50吨,而50吨甘蔗需要人工50人,也就是说一台机器可以抵50人。

据了解,今年永平镇一些甘蔗种植大户纷纷选择机器收割甘蔗,但大部分蔗农还是持观望态度。

除了甘蔗收割机,景谷县早在2017年就引进了夹车来装甘蔗,截至目前,景谷蔗区共有43台夹车。6个人要2个小时才能装完1车甘蔗,而一台机器只要40分钟,并且每车少了10元的费用,较大程度地提高了效率,降低了劳动成本。(曹明星 杨梅 谢宇 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