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援助暖人心,泸县法院为残疾家庭争取到紧急救助金7.2万元

经过电话仔细交流后,呼斌才忆起电话那头的赵某,曾是泸县法院的帮扶贫困户。在帮扶过程中,了解到赵某的儿子因车祸造成颅脑损伤二级残疾,于2016年被广州市中山法院宣告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呼斌遂帮助其儿子向中山法院申请获得了司法救助金6万元,并积极为其联系泸县残联和泸县政法委,最终又为赵某家庭争取到1.2万元的紧急救助金,合计7.2万元。
呼斌详细询问了赵某儿子的身体恢复情况和家庭情况,了解到赵某想咨询一下无民事行为能力的儿子与其儿媳办理离婚的相关问题。考虑到赵某家庭特殊情况,呼斌决定和联系镇的法官一道前往赵某家中进行回访,为这个特别的家庭送上一份零距离的司法关爱。
赵某父子看到法官亲自前来,喜出望外,高兴之情溢于言表。呼斌一行针对赵某孙子的监护权问题从法理、情理方面向赵某及其家人进行了解释和引导,打消了赵某及其家人的顾虑。还向赵某认真讲解了《民法典》的相关规定,嘱咐他要学法、守法、懂法,并留下了电话号码,嘱咐赵某有事可以随时打电话咨询,并叮嘱赵某要监督儿子坚持锻炼,控制饮食。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赵某家庭只是呼斌开展司法救助帮扶的对象之一。她说,“每一份司法救助,都是沉甸甸的责任,彰显司法公正和司法关怀。”对于申请司法救助的每一个案件,她都做到每案必查、每案必访,不管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县内还是县外,都会到申请人家中了解经济情况,到申请人所在的社区、村委会了解享受政策情况,并听取群众意见,全面地评估申请救助的情况,切实让当事人在每一份司法关怀感受到司法正义和温度。
另悉,近年来,呼斌共计开展司法救助调查走访、核实审查申请司法救助案件共计168件,通过审查138件,涉及救助人员155人,累计发放金额220余万元。因工作成绩突出,呼斌多次被评为院“先进个人”、“宣传之星”,多次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矛盾纠纷大调解先进个人”,荣获2018年度建设泸县贡献奖(社会治理类),多次被县委嘉奖,2020年,被评为“全省法院国家赔偿审判与司法救助工作先进个人”。
程伟 马艳
责任编辑:汤颂 编辑:姚一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