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阳区医保局推进“两病”门诊保障,为民解忧办实事

今年初,江阳区医保局迅速落地实施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近期以来,又通过调整政策规定,提高门诊待遇,切实为参保群众解忧办实事。
一是公立医院率先运行,民营医院扩围实施。组织20家区属公立医院召开动员部署会,并开展培训。明确了城乡“两病”门诊保障工作的经办管理。同时,将区属民营医院中承担公共卫生服务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纳入实施,进一步方便城乡“两病”患者门诊就近认定,治疗。
二是调整“两病”政策,加快医学认定管理。首批明确江阳辖区内符合城乡“两病”门诊保障的协议医院43家,并按调整政策规定放宽认定医生资格,加快医学认定。重新明确并核定辖区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80名执业医师开展城乡“两病”认定工作。截至目前,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累计认定43001人,占全区慢病登记67550人数的63.66%。
三是开通联网即时结算,提高门诊医疗待遇。城乡“两病”门诊保障政策落地后,参保员凭身份证、社保卡在二级甲等及以下定点基层医疗机构门诊就医,用药保障范围内的药品费在指定治疗机构实行联网即时结算,患者只缴纳个人自付费用。截至目前,江阳区城乡“两病”患者门诊就医139482人次,医疗总费用2193.44万元,医保基金报销支付1384.37万元,实际报销比例63.11%。其中高血压患者认定33910人,门诊就医76924人次,医保报销651.80万元,实际报销比例64.80%;糖尿病患者认定9091人,门诊就医62558人次,医保报销732.57万元,实际报销比例61.68%。
另悉,下一步,江阳区医保局还将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全区城乡“两病”门诊保障工作。一方面,继续发挥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医生、村卫生室的作用,对城乡“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政策进行全覆盖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率。另一方面,继续加强与卫健局的沟通协调。利用区卫健部门提供的“两病”患者基础信息,准确掌握各镇街“两病”患者情况及数量,通过建立定期通报考核机制,加速推进全区“两病”患者门诊保障。再者,加强医保基金管理。坚持审核城乡“两病”门诊医生的认定资格,严把门诊医疗待遇支付标准,并长效建立监测分析机制。
温玉波
责任编辑:刘笃梅 编辑:姚一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