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扶绥县中东镇入选2021年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

3月16日,在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会议室,来自全区12个乡镇就申报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项目进行激烈竞演。中东镇以龟鳖产业作为农业产业强镇的主导产业参与竞演,并以其产业规模、产业融合、产业效益、产业特色等优势获得评委和专家的一致好评,成功入选2021年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是崇左市唯一入选的乡镇。
图片
一、中东镇有哪些优势呢?
区位优势明显,立足大西南,服务广西首府中心区。中东镇位于“两县两区”(即西乡塘区、江南区、隆安县、扶绥县)的交界处,宿有广西首府南宁郊区“金三角”城镇之名;交通枢纽强大而便利,直线航程半小时可达广西首府南宁中心区,十分钟内可达南宁市高铁西站,吴隆高速穿境而过,212国道直通大西南重要农产品集散基地;中东镇也更是广西沿边经济带上的亮眼明镇,是中国与东盟双向开放的前沿地带。中东镇也是千年古镇,从设置永康州至今也已有489年的历史。全镇行政区域面积342.59平方千米,集镇区域面积2.6平方千米,下辖15个村(社区),总人口4.04万人,其中镇区人口1.8万人。2020年中东镇地区生产总值7.88亿元,龟鳖产量150万只,加工产量800吨,产值3.6亿元。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产值之比为16:1,中东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236元,高于扶绥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578元。该镇是中国大西南陆路大通道上的一个重要支撑点,更是连接“广深澳”大动脉上的农产品(牛肉)供应地。
图片
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后劲十足。参与中东镇龟鳖养殖产业发展的企业有4家,其中最大也最具代表的是广西扶绥水宝养殖有限分公司,公司对龟鳖深加工包括龟酒加工、龟苓膏制作、龟烘烤干、龟肉粽子等,不断融入文旅创建乡土农家乐,龟鳖养殖休闲区等,公司努力延伸产业链,提高技术攻关,与广西水产研究院、广西医科大学、广西肿瘤医院等进行深入开展合作。因此公司负责人黄林获得林业有关部门颁发的“全国乡土专家”、“龟鳖养殖科普带头人”等荣誉称号;公司也获得崇左市“先进集体示范基地”。同时中东镇成立有龟鳖养殖合作社32个,养殖协会1个。
图片
图片
二、下一步如何做好国家农业产业强镇?
根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统筹做好2021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农业产业强镇的建设将从壮大农业主导产业、培育产业融合、持续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着手。着力支持提升原料基地、仓储保鲜、加工营销等设施装备水平,重点支持全产业链开发经营中的冷藏保鲜、加工营销等关键领域、薄弱环节,推动主导产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逐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创响“乡字号”“土字号”品牌。
图片
中东镇将利用好政策,注入新的发展理念,谋划新的发展格局,抓住新的发展机遇,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线上线下产业联合发展,推进产业整合升级,进一步延伸龟鳖加工产业链,深入挖掘龟鳖药用价值,实现龟鳖产业与大健康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努力把中东镇打造成为产业特色鲜明、生产要素聚集、三产高度融合、辐射带动有力的农业产业示范强镇。
图片
这几年龟鳖市场虽然遭到外来因素的冲击,价格波动较大,但从去年开始,龟鳖市场开始回暖升温,逐步回归正常的价格水平。我们现在正在抓住难得的机遇,以百倍的信心,以坚定的恒心,强干特干,创新思路,利用龟鳖在《本草纲目》上记载对医疗上的功效为突破口,深挖主导产业的新动力点,并依托“中国养龟第一村”称号不断做大做强龟鳖产业,把中东镇打造成 “中国龟鳖第一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