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11 Ultra深度体验:除了让我手腕酸痛,别的挺不错

时间来到了四月,三月的新机潮也总算是过去了,回顾这一个月内发布的多款旗舰,无非都是在影像以及屏幕方面大做文章。而其中表现最为“激进”的莫过于近日发布的小米11 Ultra,它那巨大的相机模组给小雷留下了异常深刻的印象。
图片
当然,小米11 Ultra的升级点可远不止相机,像屏幕、性能以及充电方面也都已达到业界顶级水准,雷军在发布会上更是将小米11 Ultra称作“安卓之光”,足见小米对于这款产品的重视程度。那么这台所谓的“安卓之光”到底能不能撑得起这个称呼?
外观:只能用浮夸二字形容
在上手小米11 Ultra时,小雷的第一感觉就是沉重,234g的重量使其比iPhone 12 Pro Max还要重上不少。另外小米11 Ultra在握持时有十分明显的头重脚轻感,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习惯这种手感。
图片
实话说,这可能是小雷迄今为止见过的背部设计最夸张的手机了,特别是机身背面那巨大的影像模组,令人过目难忘。官方表示背部模组凸起部分就有3.78mm,光看这个数值可能还没什么感觉,来一张上手图就能体会到这种突兀感。
图片
不得不说,这一次的小米11 Ultra在设计上足够大胆、足够个性,也确实做到了高端旗舰在外观设计上的“差异化”。
这块巨大的摄影模组中含有小米联合三星开发的全球最大底GN2传感器、IMX586超广角镜头以及一颗最高120倍变焦的潜望式长焦镜头(同为IMX586),这三颗镜头的具体表现小雷放在后面介绍。并且相机模组中还加入了一块支持实时预览主摄画面的副屏小窗,让整个模组设计更加协调。
图片
这块尺寸为1.1英寸的小窗,可以用作息屏显示,也支持自定义图片(静态和动态皆可)、时间、天气、查看通知、消息提醒、音乐控制、拍照预览等功能。不得不说这块小窗确实能够带来一定的新鲜感,但小雷体验两天过后就觉得这项功能真的有些鸡肋,没有什么开启的必要。
图片
时隔三年,小米终于又将陶瓷材质用在机身背板上,并提供陶瓷黑、陶瓷白以及大理石花纹特别版三种配色。小雷手上的这一台为陶瓷白,这个配色能够显得整个相机模组具有视觉冲击感,拿在手中的辨识度也更高一些。
图片
回到机身正面,小米11 Ultra同样搭载了一块6.81 英寸的挖孔四曲面全面屏,参数方面与小米 11 Pro 完全一致,这里也不多介绍了,只需知道这块屏幕已经达到业界顶尖水准即可,要硬挑缺点的话,可能就是没有搭载LTPO技术,在功耗方面要更高一些。
图片
此次小米11 Ultra同样采用了隐藏式听筒设计,搭配微四曲面设计,最大程度保证了全面屏的观感,除了左上角的挖孔摄像头,几乎全是屏幕。
虽然小米11 Ultra搭载了双扬声器设计,有着哈曼卡顿的专属音效调教,也通过了Hi-Res Audio、Hi-Res Audio Wirelsee的认证,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两个扬声器并不是完全对称,其顶部的扬声器规格为1014扬声单元,下方的则为1216超线性扬声单元,与“音乐手机”小米10 Pro的对称式立体双扬声器比起来还是有一些差距。
图片
总结:小米11 Ultra的外观极具辨识度,超大的相机模组能够使其在人群当中一眼就被人认出。精致的做工以及IP68级防水防尘的加入也让小米11 Ultra确实对得起安卓高端旗舰之称。不过跟“安卓之光”这个称呼还是有些遥远,毕竟手感真的异常糟糕。
影像:相机的料没白堆
影像部分可以说是小米11 Ultra最大卖点,后置三摄具体参数为:5000万像素超大底定制主摄(三星ISOCELL GN2,以下简称三星GN2)、4800万像素超广角镜头(索尼IMX586,128°视野范围)、4800万像素潜望式长焦镜头(索尼IMX586,最远120倍数字变焦)。
图片
三星 GN2 的单尺寸像素达到 1.4μm,四合一可达业界最大 2.8μm 融合超大像素,大底 + 超大像素,让小米 11 Ultra 拥有了无与伦比的感光能力。同时,镜头方面采用小米 10 至尊纪念版同样的 8P 镜头,f/1.95 光圈,支持 OIS 光学防抖,此次小米 11 Ultra 还带来了夜枭算法,在极限暗光的环境下依旧能显著提升画面的亮度以及画质。
两颗索尼IMX586就不用过多介绍了,虽说这颗传感器已经有一定的年头,但小米能将其用在超广角和潜望式长焦镜头上还是十分“舍得”的。毕竟目前市面上搭载潜望式长焦镜头的手机并不算多,像小米11 Ultra这种同时兼备高像素和高倍数的产品更是稀少,如果你对手机长焦有一定需求的话,小米11 Ultra绝对是你的最佳选择之一。
下面,我们就通过几组不同场景的样张来实际感受一下小米11 Ultra的相机表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可以看到,小米11 Ultra在各种场景下的表现都十分不错,即使是大光比现象,也能保证在高光不过曝的同时,提供丰富的暗部细节。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到室内近景,小米 11 Ultra 此时所拍摄的样张在色彩饱和度方面要更高一些,整体色彩有些偏艳,希望小米相机部后续会改进。
图片
图片
图片
三星GN2传感器还能够为小米11 Ultra提供更浅更自然的景深,使得用户不需要特意贴近拍摄主体便可提供一张观感尚可的样张出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夜景部分时,三星GN2的优势更为明显,不但能够轻松压制住高光,还能够保留更多的细节,涂抹和噪点也不明显,样张整体色彩十分讨好眼球。
图片
图片
图片
小米 11 Ultra 超广角样张最明显的优势就是画面更广,128°的 超广角镜头能够拍摄到更多内容,同时,这颗镜头也有不错的色彩一致性表现。在解析力还是色彩还原、动态范围也有着非常旗舰的表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小米 11 Ultra 上的这枚潜望长焦,在光线良好的情况下,有着极致出色的锐度和解析力表现,即便是将 5X、10X 的光变样张局部再放大,细节依旧锐利清晰,非常出色。
图片
1X
图片
50X
图片
70X
但随着倍数的变高,50倍变焦就沦为了油画画质,至于最高的120倍变焦,就只能看得清轮廓,实际实用价值并不高,反而是2X、5X和10X这三个倍数的表现十分出色。
但小雷在使用中也遇到了一些bug,就是从主摄切换到5X长焦镜头时会出现对不上焦的情况,大概率是相机优化问题,希望小米相关团队在后期会进行优化。
图片
总结:小米11 Ultra的出片率还是比较高的,GN2为其提供了超大的进光量,在应对各种环境都能够输出观感尚可的样张。不过在拍摄一些浅色物体时,小米11 Ultra经常会自动将其优化成深色调,在部分情况下会严重影响到用户的使用体验。超长焦镜头和超广角镜头的表现堪称完美,甚至在部分情况下体验还要比主摄强上一些。
性能:一流水准
关于小米11 Ultra的性能表现,小雷其实也不用过多去讲述,因为市面上大多数旗舰手机都会采用骁龙888+满血LPDDR5+USF 3.1的组合配置,这也是安卓市场目前能拿得出手的最高端的硬件配置。
跑分数据如下:
图片
小米11 Ultra的安兔兔跑分为795219分,Geekbench 5的运算跑分为4467分,闪存数据为1805.08Mb/s,就具体的跑分成绩而言,小米11 Ultra算不上很突出,只能说是发挥出骁龙888应该有的水平。
由于在性能方面,小米11 Ultra与小米11 Pro完全一致,这里就沿用小雷之前实测的小米11 Pro数据进行简单讲述:在游戏《原神》中,开启全高选项和60帧选项后,小米11 Pro在11分钟的游戏中平均帧率为50.9帧, 10分钟卡顿次数为16.7次,整体表现算是流畅稳定。
图片
在电池方面,小米11 Ultra进行了革新,采用了第二代纳米硅氧技术负极电芯,相对于传统的石墨负极电池,能量密度更大。经过实际测试,在使用小米11 Ultra自带的67W有线快充头充电时,从1%到100%用时34分钟,与官方数据相差无几。虽说与小米10 Ultra的120W闪充(23分钟)比起来慢了一些,但要知道小米11 Ultra的电池容量为5000mAh,有这个成绩也算是不错了。
图片
为了实现小米11 Ultra无线端67W的无线充电,小米还发布了一款80W的无线充电器,搭配小米11 Ultra购买只需199元,还附赠一套120W充电套装。
图片
经实际测试,小米11 Ultra从1%的电量充至100%需要41分钟,这一数据与官方有所偏差。
图片
而续航方面,小米11 Ultra的表现超乎小雷意料,作为一款能够同时开启2K分辨率及120Hz的5G旗舰手机,能够在日常使用状况下坚持十小时左右。具体数据如下:
图片
总结:还不能够被称为安卓之光
优点:
1、辨识度极高,做工精致,有旗舰机的味道;
2、三颗旗舰级镜头的表现非常好,实用性高;
3、整体续航表现不错;
缺点:
1、手感糟糕,头重脚轻,需要一定时间适应;
2、当前版本主摄问题较多,影响拍摄体验;
3、副屏功能不够完善,需要后续OTA。
小米 11 Ultra 算得上是当前的水桶旗舰之一,虽然它拥有 234g 的惊人重量,但当小雷亲身感受到GN2超大底主摄+双IMX586、纳米硅氧技术负极电芯、哈曼卡顿、杜比视界、HDR 10+、Hi-Res Audio等一系列旗舰配置以及5999元的起售价时,这个重量已经算不上什么大问题了。
图片
从小米10系列开始,我们就已经能够看到小米冲击高端手机市场的决心,随着小米在高端市场的份额越来越多,也带动着小米手机整体销量的快速成长。小米11 Ultra作为小米目前综合体验最好的一款产品,它的诞生或许能够给小米提供一些方向。或许这才是安卓之光的真正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