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法治平塘建设】平塘甲茶摆洗村:“六无村寨”的“平安法宝”

“你们这个网格最近有没有什么事情嘛?”

“没有没有,样样都好的。”

平日里,平塘县甲茶镇综治中心办公室主任金贵刚的主要工作就是走村串寨,询问各村的社会治安等情况。

近年来,平塘县甲茶镇摆洗村不断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为抓手,强力推进“平安放心村寨”建设工作,成为附近有名的无上访人员、无涉毒人员、无刑事案件、无森林火灾案件、无重大矛盾纠纷、无重大安全事故的“六无村寨”。

摆洗村一角

而这,得益于摆洗村近年来在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中,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这个“平安法宝”,让干群及邻里关系更加和谐。

甲茶镇综治中心办公室主任金贵刚介绍说:“我们把摆洗村11个村民小组划分为3个网格、43个‘十联户’,实现了20户以内的群众抱团,共谋发展。”

摆洗村“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组织架构

金贵刚所说的将村寨划分为网格和十联户,实现群众抱团发展就是近年来摆洗村推行的“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即:通过规范镇、村综治中心,将村科学划分为网格,各网格内划分“十联户”单元。重点围绕社情民意联排、安全隐患联防、矛盾纠纷联调、重点人员联管、政策法规联宣、致富项目联建、困难家庭联帮、邻里互助联动、环境卫生联治、文明新风联树等十项措施开展“十联”工作。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把社会治理的触角延伸到农村每户家庭,提高乡村治理精准化、服务化水平。

“在我们推行平安村寨的过程中,每户群众都积极的参与,起到了良好的作用,推动了我们平安村寨的建设,从‘十联户’当中,我们成立了联防队员、人民调解员,下沉到‘十联户’基层,开展社会矛盾的化解,维护了社会稳定。”甲茶镇综治中心办公室主任金贵刚说道。

工作人员安装监控摄像头

与此同时,为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甲茶镇摆洗村还搭建了立体联防监控平台,打造全方位、全天候、立体化的科技联防联控体系。

“我们这个摄像头,有7天的云回看,这7天内发生的事情,我们可以单独的调出来、下载出来。并且我们这个和公安网是连接的,如果有什么事情,我们可以输入串码编号,在公安网系统也是可以看到的,对于我们摆洗村来说,多了一重保障。”负责甲茶镇摆洗村“平安乡村”工程建设的中国电信平塘分公司员工罗义介绍道。

自2020年以来,摆洗村先后在各个主要路口、重要路段安装了6个大型、200余个小型的视频监控管理平台,让该村边境沿线更安全,让乡村治理更智能,让网格化服务管理更加便捷高效。

工作人员教群众操作使用监控设备

“我装这个监控,有很多好处,每天在山上我随时都可以打开来看,从手机视频上看到家里面的状况,我自己也放心。就连我老公外出务工,也可以通过手机监控视频看到家里面的情况,这样他在外面也比较放心。”平塘县甲茶镇摆洗村降家组群众韦文祝在享受到“平安乡村”工程带来的便利后分享道。

治理强则阵地稳、治安好则百业兴。平塘县甲茶镇摆洗村通过“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强力推进“平安放心村寨”建设工作。目前,一幅经济发展、社会安定、人民幸福的美丽新画卷正在甲茶镇摆洗村徐徐开来……

平塘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刘朝媛  谢政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