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机械化 库尔勒市棉花春播工作准备就绪

近年来,棉花人工采收成本越来越高,造成棉农生产成本增加,利润空间缩小。为切实提高棉花采收效益,全面提升棉花生产机械化水平,促进农民增收,库尔勒市今年将全面推进棉花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4月5日,库尔勒市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春播现场会在普惠农场召开,库尔勒市棉花主要种植区及农机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参加现场会。
图片
现场会上,库尔勒市农机推广站的农业农机技术人员详细向大家介绍了库尔勒市棉花主产区即将实现的以机采棉为核心的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包括播前整地、铺膜精量播种、膜下滴灌、中耕、植保、脱落叶剂喷施、收获、收获后处理等环节,并计划通过机械化残膜回收和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会后,与会人员还对棉花播种进行了现场观摩。
随着国家棉花价格改革深入推进及乡村振兴战略的逐步实施,我市2020年棉花种植88.3万亩,机采棉49.8万亩,棉花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6.75%,今年将全程引入机械化作业,全面提升为农服务水平。
图片
库尔勒耕裕营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郭选山说:“我们合作社就是从施肥、犁地、播种、中耕、植保、采收还有残膜回收全程都实现机械化,全面提升了农业服务水平,提质增效的同时也节省了成本。促进棉农增收势在必行,是我们的必经之路,也是我们的发展方向。
随着天气的转暖,库尔勒市春季棉花播种工作也将全面展开。(库尔勒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才娃 实习记者 曹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