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清、岸绿、景美,凤岗推进干流防洪工程

水清、岸绿、景美,还能防洪……东莞市凤岗镇干流防洪工程正有序推进中。近日,笔者从凤岗镇水务中心了解到,凤岗镇干流防洪工程稳步推进,通过开展综合整治,引水入城,引绿入城,不仅改善水环境,创造碧水长清的水生态,而且使河道能够抵御50年一遇洪水的防洪能力。
图片
在位于凤岗镇雁田村的干流防洪工程上游段河边可以看到,工人们有的使用大型机械在平整河堤路,有的正忙着砌护坡砖,现场一片忙碌的景象。
图片
“我们现在做的是护坡砖,这些砖贴完了以后,会在上面再种植草皮,这个地方的工程大概四月初可以完工,这里工程结束后,我们就去中游油甘埔那边继续做护坡砖施工。”施工人员代高峰介绍。
图片
据介绍,雁田水凤岗镇非中心区段工程,以防洪功能为主,景观功能为辅,兼顾沿岸堤顶道路交通功能。主要包括河道整治工程、排水涵工程、截污管拆除重建工程等。河道整治长度10.09km,两岸堤线长约18.603km。
图片
“预计到今年年底,我们会把上游段跟下游段干流防洪主体工程全部建设完成,另外中游段会完成50%的工程量。景观提升工程这一部分,今年年底,大概会全部完成上游段三公里左右的工程。”中国水电七局石马河项目部副总工程师赵永涛说道。
图片
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也正在加班加点,加大人力物力投入施工,预计在2022年年底将凤岗镇干流防洪工程全部完工,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优美生态环境。
图片
【记者】朱晋
【通讯员】凤宣
【作者】 朱晋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