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源县顺天镇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20年以来,东源县顺天镇注重发挥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火车头”作用,通过抓学习、抓队伍、抓表率,进一步提高了基层组织的“向心力”,调动和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全面振兴,增强了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新组建的村“两委”成员学历较高朝气蓬勃
春日暖阳下,顺天镇滑滩村文化广场内,一名年轻的母亲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在儿童游乐区玩耍,两个小孩一会儿玩旋转木马,一会儿玩跷跷板,一会儿玩滑滑梯……玩得特别开心。于去年12月建成投入使用的滑滩村文化广场有篮球场1个、羽毛球场1个、乒乓球台2张和一批健身器械,堪与城里的文化广场媲美。
滑滩村是顺天镇党建示范村之一。该村于今年1月完成村“两委”干部换届和集体经济组织换届,为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让其在推动乡村振兴中更好地发挥“火车头”作用,顺天镇从四个方面着手建强筑牢基层党组织。一是高质量完成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全镇12个村(社区)换届工作,选举产生村(社区)“两委”干部67名,平均年龄40岁,较上届下降12岁;高中及以上学历的58人,占比86.6%,较上届提高24.4%。二是积极推进“头雁”工程。任人唯贤选好人,党组织换届后书记队伍基本实现高中以上学历,平均年龄45岁,新任书记中包含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和复退军人。三是优化阵地建设。通过打造党员“承诺践诺”墙、特色党建文化长廊等,进一步强化党群服务阵地的政治功能和服务职能。四是稳步推进党员发展工作。高质量完成17名党员发展工作,党员呈现年轻化、知识化、技能化趋势,有力充实了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
图片
顺天镇滑滩村文化广场内设置的党建文化长廊,亮党员身份,接受群众监督。
同时,该镇注重党员干部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基层组织的向心力和战斗力。去年以来,该镇组织开展党员读书交流会、专题讨论会、微党课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20多次,组织开展党员轮训班、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等12期、专题党课43次,外出到连平县三角镇石源村等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8次,实现全镇932名党员学习全覆盖“不留白”。
镇村党组织带头推动产业项目快速推进
3月11日,天气晴好,位于顺天镇大坪村的深圳盐田(东源)共建蓝莓产业示范园(下称“深河共建蓝莓产业园”)内的蓝莓,有的正在开花,有的已经结出小小的果实,预计5月份可采摘。
顺天镇党委书记蔡建辉介绍,深河共建蓝莓产业园项目于去年8月开始征地,10月初全面动工建设,到今年3月开始挂果,是该镇党建引领推动产业项目建设快马加鞭的缩影。
深河共建蓝莓产业园项目由深圳市盐田区政府与东源县人民政府投资共建,广东万绿湖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承建,规划种植蓝莓2000亩。该项目分两期建设,首期为1000亩,投资约5000万元。项目于2020年10月初全面动工建设,目前已完成一期1000亩土地流转工作,已种植蓝莓700多亩,带动当地30多人在产业园长期就业或短期务工。
在深河共建蓝莓产业园项目推进过程中,顺天镇大坪村党总支部充分发挥“火车头”的作用,通过召开党员大会,统一思想行动,要求党员带头签订土地流转协议书,并深入包片责任区一线做村民的工作,短短20多天便完成了1000亩土地流转工作任务
据介绍,深河共建蓝莓产业园规划设置多功能体验区、观光采摘区、机械化栽培示范区、蓝莓高产栽培示范区、蓝莓生态种植区等功能区。项目建成后,丰产期(建园第五年)年产蓝莓鲜果可达1750吨,年产值可达7000万元。项目建设过程中,可通过吸引农民就业、土地租赁、带动农户种植等方式,使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建设深河共建蓝莓产业园,旨在带动灯塔盆地示范区蓝莓种植,带动全镇产业发展,截至目前,该镇已规划发展蓝莓种植项目7个,流转土地面积共2940亩,已完成蓝莓种植面积1730亩。
在推进产业项目建设过程中,为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和党员示范带头作用,顺天镇坚持把支部建在项目上,把党建抓在第一线,及时协调解决项目落户存在的困难,抢抓项目建设进度。如滑滩村光明乳鸽产业园项目,2020年9月意向到该镇投资,该镇迅速成立光明乳鸽产业园项目建设工作专班,3天完成项目选址,15天完成项目签约、奠基,2个月全面完成2800亩土地流转工作并交付使用,目前该项目正在动工建设。
据了解,光明乳鸽产业园项目由深圳华侨城光明集团鸽文投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约3.2亿元,总占地面积约2000亩,分两期建设。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1.5亿元,年创税收2000多万元,带动当地1000多户农户增收
2020年滑滩村集体经济收入约6万元,随着光明乳鸽产业园和家顺康无抗养殖产业园进驻,2021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可达21万元
图片
顺天镇沙溪村西施柚种植基地。
去年以来,顺天镇依托灯塔盆地农高区平台资源,成功引入13个优质农业产业项目。今年,该镇计划推动完成美林油茶种植、融和蓝莓庄园二期、“三百园”一期、农耕文化博览园、北斗智慧农业等项目竣工并投入使用,加快启动中国发酵蔬菜产业园、中国无抗家禽养殖产业园、蒜精灵产业园、果蔬深加工、牧原生猪养殖、现代农业产业一体化、高品质茶浓缩液及衍生产品等项目建设。
图片
顺天镇通过土地流转5000多亩成功引进美林油茶项目落户横塘村建设。
基层党员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各展其能
去年,顺天镇推动金史、大坪、沙溪等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并代表东源县在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2020年4月,顺天镇和大坪村分别被评为市文明镇、文明村。
图片
大坪村康汇民宿。
去年,在实施城乡建设百日大会战中,顺天镇充分发挥党员在自治组织的引领示范作用,推荐优秀党员担任村民理事会组织成员,协调镇村调节处理重难点问题。组织党员亮身份、作表率,实行党员网格化管理,带头推进土地流转、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如在支持镇村全面落实家禽圈养工程中,该镇组织各村党员成立巡查队,分片区开展巡查工作,形成长效督查机制,有效帮助群众形成良好生活习惯。
同时,该镇通过不断丰富党建活动载体,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带动乡风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去年,该镇村级党组织牵头举办了“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评选活动,发动各村党员积极参与。全镇共评选出41户星级文明户中,有21户是党员家庭。
图片
金史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有力推动了乡风文明建设。
接下来,该镇将围绕第二届乡村振兴大擂台的4大类10项内容做好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乡村产业发展、数字农业农村建设四个方面补短板、抓落实。精心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争取今年5月1日前完成枫木(营地驿站)、横塘(农耕营地)、滑滩(军事营地)、二龙岗(运动营地)等美丽乡村连片建设。该镇还计划将牛生塘、牛潭、白沙等村纳入城市化板块进行规划发展,以农耕文化、智慧农业产业链推动党演村发展。全面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措施,以确保农高区范围内“一户一宅”规范管理及统一客家风貌实现全覆盖。深化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大力实施“十村示范、百村整治”工程,全面完成农村破旧泥砖房清理及农村户厕无害化改造任务,80%以上行政村完成雨污分流管网建设,40%以上自然村达到美丽宜居村以上标准
图片
顺天镇大坪古树公园成了大坪村一张生态名片。
【记者】蒋才虎
【通讯员】李成东 李远来 朱映真 蓝天明
【摄影】杨坚
【作者】 蒋才虎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