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市人民法院:为民办实事 法官巧调案中案

红网时刻4月6日讯(通讯员 陈远雄 尹业宏)近日,武冈市人民法院成功调处了一起同居关系子女抚养纠纷案件,同时合并调解了当事人之间尚未起诉的多起纠纷,获得了双方当事人的高度称赞,这是武冈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武冈法院干警心系群众、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该案原告肖强(化名)与16岁的李冰(化名)于2015年相识,不久后即同居生活,双方按农村习俗举办了婚礼,肖强给了李冰彩礼10万元。2017年,李冰生下女儿肖雪(化名)。2019年,双方以共同名义购买房屋一套,其中肖强一方出资39万余元,李冰一方出资16万余元。2019年,双方发生矛盾,李冰离开肖强。2021年,肖强将李冰起诉至武冈法院,请求法院判令非婚生女肖雪归其抚养,李冰支付一半的抚养费直至肖雪成年为止。
庭审中,肖强与李冰对小孩的抚养基本达成了一致意见,但却在诉讼请求之外的问题上争执不下,如彩礼10万元是否应该退还,如何退还?同居期间购买的房屋是否属于共同财产,如何分割?同居期间肖强累计向李冰转账18万元,李冰是否应退还?争论中肖强提出李冰出资的16万元中,10万元属于应退还的彩礼,且李冰的亲属还借了自己3.5万元。李冰则辩称3.5万借款已经偿还,肖强至今还欠其父母5万元。
该案属于同居关系子女抚养纠纷,庭审中双方对小孩的抚养及抚养费的承担均无异议,承办法官陈远雄本可以直接就小孩抚养问题单独调解或直接判决结案,但考虑到若此次诉讼不将肖强与李冰之间的彩礼、房屋、转账、借款等纠纷一并处理,日后原、被告及其亲属之间还会进行多次诉讼,增加双方诉累。
为了彻底平息纠纷,陈远雄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地做双方的调解工作,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释法明理和多次与双方亲属沟通,最终促使肖强与李冰在女儿抚养、抚养费给付、彩礼退还、房屋分割、借款归还等方面达成了一致意见。至此,案中案得到圆满了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