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有座私家花园,占地2万平方历时30年建成,被称“西南大观园”

图片
芒果旅行日记:云南有座私家花园,占地2万平方米214间房,被称“民间故宫”,前后历时30年才建成,亭台楼阁规模宏大,也被称为“西南边陲大观园”,据说其祖上曾开矿富甲一方,黑白两道通吃,后来家道中落令人感叹。
图片
这座“民间故宫”就是朱家花园,位于云南省红河州建水县建水古城,占地2万多平方米214间房, 有大小天井42个,院落层出迭进,空间变化无穷,像“迷宫”一样。
图片
朱家背景
朱家花园是清末乡绅朱渭卿兄弟建造的家宅和宗祠,始建于清光绪年间,因中间发生变故,前后历时三十年才建成。朱家祖上是湖南人,于明朝洪武年间来到云南建水,经过数代人的经营,到了清朝同治年间的朱广福这一代,走上了中兴之路,人丁兴旺家产渐丰。
图片
当时临近建水的个旧锡矿产业兴起,具有超前眼光的朱广福集资成立了“朱恒泰”商号,到个旧开采锡矿,还买下了多处矿址,建了冶炼厂,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其后代朱朝瑛(字渭卿)中进士,朱家达到空前兴旺,营销土产百货、贩售云土(鸦片)、锡锭、做进出口贸易,还在香港、昆明、河内设立了分公司,此时的朱家可谓黑白两道通吃,是名副其实的临安(建水古称)首富。
图片
朱家花园的兴盛史
生意如日中天的朱家在建水购地30余亩,聘请云南最好的能工巧匠修建宅院和宗祠,只是房子修到一半,滇南爆发了矿工起义,朱朝瑛牵涉其中,被迫逃亡日本,躲了五年后才返回建水,又接着盖房子。期间朱朝瑛又帮助同盟会发动临安起义,被云南都督蔡锷赐予中将军衔,任命为临安澄江总兵,朱家花园修好后大门上挂着“中将第”的大匾,至今仍可见到。
图片
图片
只是当时的中国战乱频发,牵扯其中的朱家几沉几浮,朱氏兄弟子侄死的死,逃的逃,朱氏家族的巨额家产亦被当时的国民政府抄为公有,朱朝瑛也于1930年在穷困潦倒中客死他乡。朱家几代人的兴衰犹如一座擎天大厦的建起和倒塌,让人想起《红楼梦》中的贾家,命运如此相似,令人唏嘘感叹。
图片
朱家花园现状
新中国成立后,朱家花园被收为公产,曾作办公,也曾住人,因缺少维护加上人为损毁,房屋的门窗、木壁等遭到严重破损,大量的雕刻、楹联、匾额不复存在,到1990年才被当地政府收回重新修缮,先后投资上千万元,修旧如旧并重建了后花园,使这座百年老宅重新焕发了历史的光芒。
图片
如今的朱家花园是建水古城的名片,对游客开放,门票50元。它见证着朱家的沉浮,也见证着建水的兴衰。有人说到临安不到朱家花园就等于没到过临安(建水),可见它的地位不一般。
图片
图为朱氏宗祠,位于朱家花园东面,是一套三进院落,前有小池塘,池前建有水榭,为朱家戏台,依稀可以想象当年朱家儿孙满堂,热闹看戏的场景。
图片
图片
图为42天井中最特别的天井,据说朱家的兴盛与这口井的风水有关,朱家兴旺时井水水位比地面还高,会从小洞溢出,因此朱家“财源滚滚”,朱家没落后,井水水位也下降了。
图片
走进朱家花园就像走进了《红楼梦》的大观园,亭台楼阁大小院落,200多间房40多个天井,像迷宫一样,可谓游清代民宅,圆红楼幽梦。
图片
小攻略:
1、交通:建水距离昆明220公里,可坐动车到达
2、门票:50元
3、周边景点:建水古城、双龙桥、团山民居、米轨小火车、碧色寨
图片
如果想了解更多旅游景点、路线攻略,可关注芒果旅行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