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扶贫帮困出钱出力尽己所能丨台江县萃文街道交碾村帮扶干部杨思娥

我叫杨思娥,是台江县教育科技局一名女干部。2016年4月,我的帮扶对象从台拱街道红阳村调整到萃文街道交碾村,我再次主动请缨蹲点驻村助力扶贫工作,但因为单位有工作安排,不能离岗,我错失了蹲点驻村的锤炼机会。

尽管不能到脱贫攻坚一线蹲点,但我也十分珍惜扶贫帮扶的机会。从洗菜、煮饭、做菜到收拾碗筷、扫地、拖地,每一件事都做得很细致,而且做得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到最好,做得让老百姓心服口服。

吃连心饭是每个帮扶干部与贫困户拉近距离的途径之一,为了拉近距离,我常常自掏腰包与帮扶户吃连心饭。因为从事教育工作的原因,又是在青少年活动中心工作,我对村里的留守儿童特别上心和关心,时常会给孩子们煮爱心面条,发放爱心糖果等。我的“为人民服务”背包里经常放有一些糖果,村里的孩子们一听我来了都争先恐后跑到村委活动室围在我身边,向我分享他们的生活。

李长勇是我的结对帮扶户,也是一个身患疾病的孤寡老人,自从结成对子后,我经常去该户嘘寒问暖:交合医了没?有钱治病没?大米够吃不?冰箱有肉不等等,每次到该户去,我关心最多的还是这些。

了解到李长勇说缺少换季的衣服,我立马从家里四处收集没穿过的衣服或还好的衣服打包拿过去;看见穿的鞋很破很烂,立马到市场上买了送过去;听说没钱交合医,便从钱包里拿出200元递给他......,通过不懈努力,大家都对我竖起了大拇指。

2016年一场大雨把村里面的主干道冲垮了,严重影响村民出行和生产生活,当我听到村里老百姓的诉求后,当场就表态自己愿意出资维修,最后维修下来所需要的经费共5万余元。

同时,逢年过节,我都会自行到县城商场购买大米、食用油、洗衣粉、肥皂等物资,挨家挨户的去慰问我所帮扶的贫困户。“多亏了杨老师,自己出资帮我们村修了垮塌的通行步道,又隔三差五地来看我们,真是太感动了。”村民龙福志说。

此外,每次村里面开展活动,我都不会缺席,院坝会时主动请缨来主持,拆除废旧猪牛圈时主动戴起手套挽起袖子就干,村里环境卫生整治时主动扛起扫帚拿起火钳就上去。

在我看来,村里有困难有需要,我不能退缩,要尽己所能帮扶村民们。接下来,我将继续用尽己所能,和群众一起追寻“小康梦”“中国梦”。

来源:天眼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