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视角】夏河县:“六个转变”助推城市基层党建华丽转身

图片
去年以来,夏河县委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全州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会精神和全州第一次、第二次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精神,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拉卜楞镇党委统筹落实,社区党委具体推动,全新打造社区阵地,健全工作机制,打造党建品牌,拓展服务功能,初步形成了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六个转变”助推城市基层党建华丽转身。
实现了“设施落后”到“靓丽全新”的转变。拉卜楞镇位于夏河县城所在地,下辖4个社区。一年前,上人民街社区在县敬老院院内办公,塔哇社区在廉租房三区院内办公,河南村社区在原文教局小二楼办公,办公场所位置偏僻、群众难找,场地狭小、设施落后。县委组织部积极汇报县委、县政府,多方调剂,落实原供电公司整院场所、原文教局一楼场所,回收原有铺面,落实4社区办公场所2400多平米,争取资金120余万元,全新打造3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设老年人休闲室、“四点半课堂”、妇女之家、读书角、休闲活动室、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功能室,装修全新、设施全新、墙面文化全新。
pan>实现了“被动跟跑”到“主动领跑”的转变。近年来,农牧村基层党组织阵地光鲜亮丽、功能齐全,服务范围越来越广、服务能力越来越强,拉卜楞镇各社区服务群众人口多、密度大、难度高,在大抓城市基层党建的政策机遇下,以后发优势,奋力赶超,弯道超车,实现了被动跟跑到主动领跑的转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升改造成党员活动的阵地、支部工作的场所、群众办事的窗口,从以前的闭门办事实现开门服务。
图片
实现了“单一服务”到“多元汇聚”的转变。以前,社区办理事项主要以登记户情、开具证明、落实低保等内容相对单一,主要体现在政务服务方面,现在依托4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全科受理”窗口,向居民公开社区便民服务清单、社区政务服务清单,提供社保卡挂失、医保养老缴费操作指导、未就业大学生登记、招工招聘信息发布等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项目,方便群众日常办事,通过服务群众心常纯、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让数据多跑路、居民少跑腿,让社工多操心、居民少烦心,使居民能够享受便捷医疗保健、四点半课堂、老年休闲娱乐、爱心校外课堂、温馨图书阅览、健康健身娱乐等服务,切实感受身边稳稳的幸福,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
图片
实现了“干部上门”到“上下结合”的转变。以前的社区工作人员每月定期入户,对低保户、家庭困难户进行走访调查,辐射面窄,现在深入推行“三张清单”制度,常态化走居入户了解收集居民需求建立需求清单、走访辖区单位收集资源清单、制定驻区单位互联互动共建共享活动计划清单,并试行“一站式办结”“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5+2”AB岗轮班、“8+8”错时上下班全时段便民“坐诊”服务制,方便居民“求医问药”,让“马上办、网上办、简化办、一次办”惠及更多社区居民群众,居民身不离小区,老年人和伤残人员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便利的生活服务,一切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居民提供方便的理念深入人心。
图片
实现了“照单工作”到“建立品牌”的转变。以前社区党建,按照上级党委要求照单工作,创新仅体现在服务群众的方式和途径上,现在各社区都在打造党建品牌,既有理念、更有内涵。上人民街社区、塔哇社区根据辖区金融机构遍布、学校集中、企业多、务工人员多、老年人多等实际,探索建立“畅联”党建品牌,有机连接辖区有创业意向的未就业大学生、小微企业、银行,提供便捷金融保障、创业就业指导,连接在校学生、教师、社区老年人,提供学生看护、培养兴趣、校外课堂等服务。下人民街社区、河南村社区根据辖区居民群众多、在职党员多、流动人口多、贫困人口多的实际,探索建立“服务”党建品牌,以党员、干部为主体,有效整合社区资源,探索形成“党员服务队”,为辖区有需求的居民和特困人员提供政策咨询、义务劳动等服务,结合“党员先锋,助残扶残,帮扶救助”等项目,寓服务于社区工作的方方面面,以居民满意为标准,实行居民服务评分制度,致力打造高效、优质服务平台。
实现了“单打独斗”到“共驻共建”的转变。以前,社区经费有限,服务能力有限,凡事都由镇党委全力解决,现在60多个驻区单位与4个社区签订共建协议,各驻区单位围绕“党建工作联做、党建资源联享、精神文明联创、服务难题联解、公益事业联办、生活环境联建”的目标,盘活人财物技等方面的资源,健全完善社区党组织引领下的党建共建共享机制,共商区域发展、共抓基层党建、共同服务群众、共建美好家园,所有单位都是社区的坚强后方、战斗堡垒。各驻区单位与社区联动开展“情暖夏河,心系社区”“爱心家园守护”“弘扬志愿精神,争做环境卫士”增设照明设施、解决供暖不热等共建活动,为辖区老人、妇女儿童、困难老党员、贫困户送去党的关心,让社区居民感受到党的关爱、社区的温暖。(李鹏)
素材推报:夏河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