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百年校庆,钟南山来了!现场秀了一句闽南话:“我系诶蒙郎”

钟南山来了

他来厦大啦~

他还秀了闽南话——

4月6日下午

厦门大学百年校庆

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

钟南山教授

受聘厦门大学杰出访问教授

并应邀在建南大会堂举行南强学术讲座

下午2:30

有人喊:来了!来了!

一批学生聚集在入口处

举着手机,等待钟南山的到来!

像等待明星

当他出现时

学生一片欢呼!

钟南山说

第一次到厦大是1948年

和爸妈坐了五个小时的飞机

他对厦大熟悉

是在1978年

全国科学大会召开时

他的一个同学是陈景润的同窗

因此对厦门大学充满尊敬

钟南山还秀了一句闽南话——

“我系诶蒙郎。”

没错

钟院士就是咱厦门人!

那么

在讲座现场

钟南山还说了什么呢——

01

关于疫苗接种

关于新冠疫苗,钟南山说,虽然中国疫苗接种绝对数是世界第二(美国最多),但要是按百分比数的话,中国是非常低的:中国目前也就9个百分点。

为什么这么低?钟南山分析原因:一些人认为没有必要,中国的环境太好了,没有病毒在附近,有的怕有副作用。但是,他说,环境好有个前提,目前我们对国际(境外)输入有非常严格的控制,中国不能永远这样;中国改革开放,一定要向全世界开放。到那个时候,所有国家接种的都很好了,中国反而是无免疫的,那是很危险的。

他呼吁群众要打疫苗。

02

关于厦大校训

钟南山说,他一开始不太理解厦大校训的后一句:止于至善。今天请教了厦大党委书记张彦,才明白“止于至善”意思是:不做到最好不停。

钟南山说,我明白了,我争取以后也要这样。

03

关于人生追求

钟南山说,我想对大家说的是,欣逢盛世,当不负盛世——同学应该觉得现在是很好的时候,我在你们这个年龄时,毕业后遇到文革,什么都干不了,去劳动,烧锅炉,做宣传,真正进入业务,有机会学习时,是35岁。同学们现在有很好学习机会,国家在投资,在创新,你们遇到很好的时代。

他给年轻学生提出几点希望:不单要有理想,还要有梦想;不单对自己有要求,还要有追求;不单要有志气,还要争气;不单有热情,还要有激情。

谨记这些话

珍惜学习的机会 努力去追求梦想

让我们一起向钟南山教授致敬!

来源:厦门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出品

声明:文章内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公众号联系,我们将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