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那么多的“植物控”?

钢筋水泥环绕的繁华都市中,喜欢植物的人越来越多。

在互联网公共空间“豆瓣”平台上,以“植物”为关键词进行搜索,有上百个兴趣“小组”,其中既有“像植物一样生活”“像植物一样温柔”这样文雅的小组名,也有“多肉植物”“食虫植物”“室内植物”“植物绘画”等各种专业小组。一个成立于2007年、名为“迷恋植物的人”的小组,成员高达27.3万人。

而抖音平台上,借助短视频的魅力,粉丝量几百万的植物博主也并不少见。如拥有600多万粉丝的大V“坤哥玩花卉”,166万粉丝的博主“有花有木”、202万粉丝的“花房姑娘成成”……

百度指数显示,过去几年,多肉、琴叶榕、龟背竹、虎皮兰这些和植物有关的名词被搜索的次数大幅增加。

植物,这个被很多人忽略的都市存在,正凭借自己独特的魅力,获得了越来越广泛的喜爱与拥趸,许多人以植为媒,过上了一种有格调的生活,也在植物的影响下,改变着自己和世界。

01

喜爱植物带动流行新趋势

对于很多喜欢植物的人来说,一旦入了植物的“坑”,就被“控”住了。网络上,他们有个普遍的称号——“植物控”。

微信公众号“朝颜夕映”的博主董朝朝,就是一名典型的“植物控”。他最喜爱的书籍是《博物》杂志和各类花草书籍,电脑里日常存放几百个拍摄植物的文件夹。为了欣赏从家到公司沿路的不同植物,他从坐公交改为步行和骑单车。

而将他“植物控”特点体现更为淋漓尽致的是,他在新房的阳台安上了花架、铺上了鹅卵石、架上了灯光,用多肉的热闹、三角梅的热烈、吊兰的清凉为自己构建出了一个抵抗都市喧嚣的僻静所在。甚至,从未学过绘画的他,学会了画工笔画。

家住武汉的园艺博主“柏三水”,也是一个对植物有着特殊热爱的人。在家中4平方米的阳台上,他种了将近200盆花,仅为这些花浇水,一次就要花费6小时。为了让更多人感受植物的魅力,他还开设了“123的园艺小馆子”微信公众号以及“柏淼ccc”微博,粉丝数量超过20万,展示其与植物的点滴生活。

更有甚者,还曾经为植物开过一家创意餐厅。

几年前,在厦门最古老的城区老八市附近,曾出现过一家主导养生蔬食、以植物为原材料的创意餐厅。青葱翠绿的鲜蔬巧手成餐,活力充沛的水果制作冰品,还有清香天然的花草下午茶,不少人按图索骥,前往打卡消费。食客们不仅能感受到色香味俱全的幸福,还能感受到店主背后的细致用心。

对于这些喜爱植物的人来说,照料植物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也是深刻丰富的精神修炼。他们日常给植物浇水、检查叶片的健康状况;上网搜索关于植物的种植心得,交换扦插枝条……以植为媒,人们获得了更深层次的快乐。

02

怀揣热情与植物深层次交流

植物为何能得到这么多人的喜欢?

在植物爱好者眼里,喜欢植物、爱上植物的理由都很接近。

网友“三叶草”说,“植物也许不能治愈人生,但是却能让人真实地感受到生活里的点滴美好。”

网友“四月”则讲述了一个十分感人的故事。春日小院里,绿海棠正热烈绽放。一位快递小哥进院子送快递,进门便问这是什么花。“小哥说他没见过,太漂亮了,停下来看了好久。”

类似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不难发现,很大一部分“植物控”还是年轻人。

生活方式媒体Nylon对美国“千禧一代”的植物偏好进行了报道与分析。根据2016年美国的“国家园艺调查”显示,在2015年有600万人开始养植物,其中有500万是18岁~34岁的“千禧一代”。并且,在室内种植植物的“千禧一代”有37%,也高过了他们的父母辈、婴儿潮一代的28%。

为什么年轻人爱养植物?报道分析,美国“千禧一代”大多租房居住,在城市中,他们接触自然的机会很少,种植室内植物算是和自然、环境有更多接触的一种简单方式。

这个结论在中国当代年轻人身上也得到了某种验证。年轻人扎堆的豆瓣上,一场#2021春季摄影大赛#,吸引了2.8万人发帖参与,总浏览数超过2300万次;同样也是年轻人云集的问答平台知乎上,关于植物的话题超过18万个,许多人怀揣着对植物的热情,讨论着有关植物养护知识、技巧以及感受等话题,互动频繁,交流热烈。

“90后”女孩杨妍自己租房居住,最近,她从花店捧回了尚未发芽的铃兰幼苗,立马从网上下单了土壤与花盆。想象着白色铃兰开花后美好的样子,杨妍的心里充满期待,“我觉得被植物包围,有一种家的感觉。”

03

探索未知世界带来生活改变

对于“植物控”们来说,欣赏植物花开花落,仅仅是心灵层面的简单满足,更迫切、更深入的满足则来自于对植物打开的未知世界进行不断地探索与进阶。

从最初叫不上路边小花小草名字的“小白”,到几年下来认识几百个科、上千种植物的“大神”,董朝朝走过了一条许多植物“小白”都会走过的进阶之路。

这是一条看似容易、实则艰难的学习之路。

以看似简单的“浇水”为例,哪个品种什么时候浇水、浇多少水,都是一门学问。更不用说养护植物的背后,选择品种,控制土壤酸碱度、透气度、温差、光照、湿度等这些更为专业的操作了。

但是,植物养护又是一件只要用心投入,便会有回报的事。

网友“怀空”自从养了很多花之后,便自学起养护知识。他发现,对于植物花卉来说,更重要的不是投入的盲目自信,而是对自然规律的尊重遵循。“养花之后,你会不自觉地期待花开叶长,但无论你期待与否,花草都会按照自己的节律成长。”“怀空”告诉记者。

也正因如此,养护植物成为一门有需求、有商机的“生意”。互联网上,在植物世界里获取安慰的“新手”们寻求“在办公室里养些什么样的绿植”等问题的答案,进阶者们则发帖求助“这种兰花怎么养护”“请问我的绣球怎么了”等专业问题。作为园艺方面的大V和知名博主,柏淼就通过植物赋予的能力,过上了自由且富足的生活。

在植物的熏陶下,许多“植物控”们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也发生了悄然改变,比如尊重自然、感悟生命的力量与美好,比如将植物视为榜样,希望像植物一样生活……

植物爱好者潘果果创建了豆瓣小组“像植物一样生活”,号召大家尽量“不使用一次性筷子,不浪费水电,谢绝商店的塑料袋,时常步行去上班或者上课……”过绿色环保的低碳生活。在她看来,我们要同植物一样平和呼吸,去过想象中的植物生活。

但无论如何,与植物结缘、养护植物,最终的收获与体验都指向个人。

那么,不妨走进春天,用最简单的生活方式,体会生命本质的喜悦,感受做一株植物、面朝阳光生长的快乐。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邢翰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