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发生17起!莆田警方发布预警!

荔城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预警

2021年3月27日至4月3日,荔城全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受理17起。其中假冒客服类4起,投资理财类3起,网络刷单类3起,网络赌博类1起,网络贷款类2起,代办信用卡类1起,虚假链接类1起,虚假交易类1起,游戏交易类1起。

受骗人群

男性受骗者占比达41.18%,有所上升

以务工群体居多

典型诈骗案件类型分析

上周假冒客服类诈骗案件高发,需引起警惕。

假冒客服类诈骗

案例一:2021年4月1日,曾某(女,26岁)报称在荔城区镇海街道荔城商务大楼其被人以购物退款为由诈骗29500元

案例二:2021年3月28日,吴某(女,33岁)报警称:其在荔城区镇海街道岳公桥边步云村家中被假冒商家以购买商品存在问题要回收,可理赔为由诈骗50183.39元

套路分析

NO.1 快递还没到的

骗子谎称快递丢了要给您补偿,发过来一链接让您填银行卡号,这个正常,可底下还得填密码和验证码,如果您不假思索填上了,钱就会迅速被转走,实际上这是骗子伪造的一个转账付款链接。

NO.2 快递已经到货

这时候“话术”变了,骗子说您买这东西有质量问题,要给您加倍补偿,但补偿的前提呢是您要开通网贷功能,或者需要先转账汇款开通理赔通道、需要缴纳保证金等等,以各种理由进行诈骗。骗子说,这就是为了走个程序,转账的钱也会和理赔款一并退回,可实际一转完呢,骗子就迅速消失。

警方提醒

所谓“冒充客服、快递类诈骗”,是骗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网购买家信息及快递信息后,一是冒充快递公司客服谎称受害人快递丢失可进行经济赔偿;二是冒充商家客服联系买家谎称网购商品存在“质量问题”可给予受害人退货退款,或以操作失误会对消费者自动扣款需要取消为由,运用一环扣一环的话术诱导消费者按照其要求提供账户内余额、开始小额转账、大额转账、贷款等。

案件通报

来源:平安荔城

编辑:刘永辉 值班主任:陈霖

点亮小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