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贯通“两隧一桥” 陕西镇巴至四川广安高速加速建设

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4月6日,记者从四川铁投集团获悉,当天,陕西镇巴至四川广安高速(以下简称“镇广高速”)“两隧一桥”在同一天贯通,它们分别是全长670米的春在隧道,全长1463米的秦家岭隧道以及全长329米的楼子岭大桥。同一条线路,两座隧道、一座桥梁均历时7个月建成,并在同一天实现双幅贯通,意味着镇广高速建设全面提速,为该线王通段早日通车奠定了基础。
镇广高速起于陕西省汉中市镇巴县,经四川巴中、达州,止于广安,全长约270公里。
去年8月,王坪至通江段长胜隧道实现进洞施工。这是镇广高速全线首个进洞施工的隧道,标志着王通段进入全面施工建设。
图片
率先开建的王通段起于通江县王坪烈士陵园西侧的白石寺村(对接川陕界至王坪段的终点),止于通江县城南侧的广纳枢纽互通,全长约34公里,双向四车道。
据悉,4月6日贯通的秦家岭隧道和春在隧道所处地质构造复杂,施工难度大。施工单位采取“管超前、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快封闭、勤测量”的原则,运用光面爆破等施工工艺,实现安全质量“零事故”,顺利完成隧道双幅贯通。
图片
项目自开工以来,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顺利实现8座桥梁贯通及3座隧道双幅贯通。镇广高速建成后,可打通川陕红色苏区旅游景点的发展壁垒,将邓小平故居、华蓥山景区、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王坪烈士陵园等区域红色旅游资源连成串。
该线也将被打造成为红色主题高速,目前初步方案已基本形成。其目标定位为“弘扬红军精神,展现我党初心和使命的红色主题高速公路”,通过“一条高速、两条故事线,四大主题”构筑红色文化展示体系,来讲述红色故事;利用隧道、边坡、中央分隔带、服务区、收费站等空间载体,设置红色景观,在有限的时间和区域内,向大众呈现红色文化。
图片
不仅如此,镇广高速还将实现快速出川入陕。全线通车后,从广安驱车至陕西镇巴仅需 3小时。
(本文图片由四川铁投集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