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振联村:生态循环农业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4月6日消息(记者 吴岳文)文昌市抱罗镇振联村探索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盘活土地资源,发展养殖业和种植业,建设美丽乡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为推动村集体经济项目顺利落地,文昌市抱罗镇振联村利用50万元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成立村集体公司,在村集体土地上建成8间鸡舍,与一家企业合作养殖文昌鸡。去年,振联村村集体经济收入的毛利润达到14万元。村集体公司还解决了村里两名村民的就业问题,村民陈奕仕是其中一位。

"我以前在大致坡镇打散工,收入不稳定。后来乡村振兴工作队在村里建了一个养鸡场,号召我们回村里工作。我在养殖场干了一年多,收入不错。"4月6日下午,陈奕仕对记者说。

在振联村的山柚种植地里,记者看到村民们正忙着把山柚苗迁进刚挖好的树坑里。这些山柚苗是振联村为进一步扩大村集体经济发展规模而种植。振联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付强告诉记者,山柚树的生命力强,适应性好,且经济效益高,非常适合在振联村种植,因此,乡村振兴工作队与村委会商议后决定投资种植15亩山柚,届时将为村集体经济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

村民们在种植山柚苗时,会先在树坑里铺一层鸡粪有机肥。付强告诉记者,目前振联村养殖业以养鸡和养猪为主,养殖过程中又难免产生大量的粪便,为了减少养殖污染,工作队便引导村民以"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的模式,推广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实现资源再利用,在减少种植肥料成本的同时,维护农村人居环境整洁。振联村入选了首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

乡村振兴,人才是基石。为了激发村民内生动力,振联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积极引导年轻和高学历的村民回村创业。

付强表示:"我们将把村里面的一些土地资源盘活起来、利用起来,吸引在外就业的年轻村民也能够返乡一起创业,不断壮大村级集体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