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亚线8日路书:泸沽湖+稻城亚丁+色达+四姑娘山+川藏线+新都桥

泸亚线概览

“泸亚线”原指“亚丁通往泸沽湖”的280公里的土路,此处用来代指贯穿一条穿越川西四姑娘山、色达、稻城亚丁、云南泸沽湖的自驾线路。

从四川成都出发,经过川西的四姑娘山、甲居藏寨、色达、新都桥、黑石城稻城亚丁等地,然后再经过云南的泸沽湖景区,最终沿西昌、凉山回到成都。

泸亚线地图

由于该线路“稻城亚丁至泸沽湖”的280公里的路段属于土路,导航软件搜索不到,只有当地人才知道,所以这个线路一直未见天日,只有那种骨灰级自驾游爱好者清楚。

从稻城亚丁自驾泸沽湖,导航显示,只能通过“乡城—奔子栏—香格里拉市”线路行驶,全程700公里。但这篇攻略告诉你,稻城亚丁就可直达泸沽湖,只要280公里的近路,不用绕路!

泸亚线,全程一共2500公里,用时8天,日均行车300公里,日均行车6小时,平均时速50公里,总景点数30余个。

D1:成都—映秀—卧龙—甲居藏寨

线路:成都8点出发,沿岷江而上,途经都江堰、映秀,车辆开始行驶于著名的G350国道“中国熊猫大道”,过耿达,驶至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穿越巴郎山(海拔5040米)隧道,感受川西各大珍惜植被郁郁葱葱参差披拂的原始景观。12点抵达日隆镇,午餐后,参观四姑娘山双沟桥景区。下午游玩四姑娘山景区,傍晚离开景区,驾车经达维、小金、丹巴,19点抵达甲居藏寨入住。

景点:巴郎山(远眺)、卧龙自然保护区(途经)、四姑娘山双沟桥(4小时)、甲居藏寨。

里程:390公里,行车6小时,住宿地甲居藏寨海拔2000米。

四姑娘山

D2:甲居藏寨—金川—翁达—色达

线路:早起参观曾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十大最美村落之首”的宁静田园——甲居藏寨,然后从甲居藏寨北上,经过丹巴美人谷、聂呷乡,到达“中国雪梨之乡”金川。3月时的金川大峡谷,一片梨花的海洋,山腰间镶嵌满枝繁叶茂的朵朵银花,车窗外的整个世界仿佛都笼罩在银装素裹的天外来雪梨。继续北上,来到白湾路口,行驶一段317国道川藏北线的险峻入藏天路,经观音桥、黑桥、翁达,19点抵达色达县城入住。

景点:甲居藏寨(2小时)、丹巴美人谷(1小时)、金川梨花大峡谷。

里程:360公里,行车6小时,住宿地色达海拔4000米。

色达

D3:色达—炉霍—道孚—新都桥

线路:上午参观色达佛学院,下午“礼观TZ”后。15点行车开始南下,经过炉霍、道孚等地,穿越塔公草原(海拔3700米),20点抵达有着“摄影师的天堂”之称的新都桥镇入住。

景点:色达、新都桥。可以在川西高原找土拨鼠拍照玩。

行程:370公里,行车约6小时。新都桥镇海拔3300余米。

新都桥

D4:新都桥—亚丁

线路:新都桥是一片光影奇幻的摄影创作宝地,应当早起,趁着晨曦漫过大地,欣赏景色如画的小桥、溪流、柏杨林、藏式民居风光,它们如星河错落般点缀于塔公草原,在薄雾中显得异常静谧而和谐。 早餐后,沿318国道川藏线西行,在天路十八弯观景天眺望“四川第一雪山”贡嘎雪山(海拔7556米),经过雅江,登上剪子弯山(4658米)、卡子拉山(4718 米),抵达“世界高城”理塘(4014米)。下午,经兔儿山、海子山,过桑堆、稻城县,参观稻城尊胜白塔桑堆红草地,顺【赤土河谷】而下,入住香格里拉镇

景点:天路十八弯、贡嘎雪山、毛垭大草原、兔儿山、海子山、桑堆红草地(季节性景点)、稻城尊胜白塔。

里程:430公里,行车7小时,住宿地海拔:2900米。

稻城亚丁·洛绒牛场

D5:稻城亚丁景区一日游

线路:早餐后出发前往稻城亚丁景区,乘坐观光车进入景区。扎灌崩下车后,徒步至【冲古寺】,换乘电瓶车,抵达【洛绒牛场】。徒步或骑马,欣赏稻城亚丁景区内的三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以及三大海子:【珍珠海、无色海、牛奶海】

景点:稻城亚丁景区。

里程:0公里,住宿地海拔4000米。

稻城亚丁·牛奶海

D6:香格里拉镇—泸沽湖

线路:香格里拉镇出发,沿“泸亚线”,经过俄初村、卡斯村、各卡乡、吉呷镇、俄亚乡,抵达钢架桥,穿越一段极其艰险的道路,来到依吉乡,后经屋脚乡、前所乡,最后到达祖码头时便正式完成了泸亚线的穿越之旅,展现在眼前的是泸沽湖流动的蓝宝石般的湖水。18点抵达泸沽湖镇(海拔2600米)入住。

景点:泸亚线,俄洛村原始峡谷风光。

行程:泸亚线共280公里,但由于路况较差,需行车8小时。注意,此路段为导航搜索不到的土路段,需要越野车才能前往,小轿车三思而后行。

D7:泸沽湖—西昌

线路:上午游玩泸沽湖、里格半岛等地,感受泸沽湖畔摩梭女儿族的特殊走婚习俗。沿着泸沽湖环湖自驾,享受云南爽朗宜人的舒适天气。下午14点出发,沿307省道一路向东,经过盐源,19点抵达西昌入住,并体验西昌著名的火盆烧烤

景点:泸沽湖、里格半岛、西昌火盆烧烤、篝火晚会。泸沽湖门票70元,此处蕴含着摩梭部落最优美的自然风光与古老文化。

行程:250公里,行车5小时,路况良好。

D8:西昌—成都/重庆

线路:从四川凉山州首府西昌出发,参观四川省第二大淡水湖邛海。后沿京昆高速一路驰骋,途经冕宁、失眠、汉源,抵达有着“三雅文化”的雨城雅安,16点最终回到成都。

景点:邛海。

行程:435公里,行车5小时,需过路费250元。

注意事项

1、路况:自驾车友需注意“稻城亚丁—泸沽湖”路段,路况很差,导航搜索不到,只有当地人和资深川藏老司机知道,请勿盲目尝试,更不要开小轿车走该线

2、其他:不方便驾车,或者对路况不熟悉的车友,可以和我们一起拼车、组队自驾前往该线路。

关于川西、川藏线、新疆的旅游资讯、行程攻略,各位老师有什么不清楚的,可以第一时间私信问我,保证有问必答(必须先关注后才能发私信),祝大家旅途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