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泽政法人物故事│范勇:把青春献给平凡岗位

图片
2009年被授予“太原市维权卫士”的光荣称号;
2010年先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太原市专家型法官”;
2012年因全年执行523案件被太原市法院授予“办案标兵”的光荣称号。
2018年被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荣记“个人二等功”等。
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穿制服,拎着装满案卷资料的公文包,或穿梭在喧闹市区、或深入偏远村野,不是在外冻结、查封、扣押,就是在寻找“老赖”的路上。他们活跃在最平凡的岗位,用执行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他们就是执行局的执行干警。
图片
范勇也是其中的一员,54岁的他,在1990年1月来到法院参加工作,在法院31年的时间中先后担任过司法警察、刑事审判庭书记员、助理审判员、经济审判庭审判员,执行员,现任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一级法官,第四届、第五届太原市迎泽区党代表。
图片
2020年12月8日晚上8点,范勇突然收到紧急消息,要去清徐抓获一个被执行人。这是怎么回事儿呢?事情还要从2015年11月30日说起,当时某银行太原分行向清徐县某制业公司发放贷款2000万元,陈某作为保证人之一,为这笔贷款提供连带保证责任,后来因为清徐县某制业公司没能偿还欠款,这家银行遂诉到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法院,要求偿还贷款本金和利息,同时要求保证人承担连带保证责任。法院开庭审理后依法进行判决。判决生效后,清徐县某制业公司和陈某都没能偿还所欠贷款本息,还玩起了“捉迷藏”,迟迟找不到人。最终某银行太原分行在2020年12月2日向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图片
在太原市公安局的配合下,被执行人陈某的行踪轨迹已经明确定位。寒冬十月,龙城的夜,寒气渐浓,在寒风中坚守了数小时的范勇和其他执行干警毅然放弃回家,马不停蹄驱车前往被执行人陈某所在的清徐县某村。历经两个多小时冒着酷寒的来回奔波,陈某被拘传到庭。此时,正值晚上十点半,范勇和同事的步伐丝毫没有停歇。顶住了连续工作几个小时的疲倦和困乏,对陈某释法说理,并告知他逃避执行的法律后果。凌晨2点,终于完成对陈某的执行谈话笔录。为确保他的人身安全,连续奋战近18个小时的范勇和同事继续轮流值守到天明。2020年12月9日下午3点,大家熬夜后再次赶赴清徐,为下一步执行提供依据。2020年12月9日晚上8点,从清徐返回单位后已临近下午下班时间,范勇和同事又马不停蹄地和申请人和被执行人商讨本案下一步的处置措施,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了初步的和解意向。
图片
这就是范勇和他同事们的日常工作。加班度过的周末,奋笔疾书的夜晚,凌晨执行到破晓,因为责任,所以坚守。但忙碌的工作让范勇没有办法同时兼顾家庭,提到自己的家庭也是满心的愧疚。去年88岁的父亲因病住院,需要人照顾,可是繁重的工作让范勇根本没有时间去照顾父亲,一个星期最多也只能在病房里照顾爸爸两个小时,可是家人从来没有埋怨过他,而是坚定地支持范勇的工作,这也成为了范勇在工作上的动力。
图片
2020年范勇带领的执行团队受理执行案件737件(含旧存38件),结案684件,结案率92.8%。“百日攻坚执行”专项活动中,全局的结案率95.4%,全市排名第8。“扫黑除恶”专项活动中,涉黑、涉恶案件共13件,全部结案。“涉地方银行清欠清收”专项活动中,清收总额达3.3亿元,清收率77.28%。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身为执行局局长,主动报名参加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冲到一线抗疫。
图片
漫漫执行路,他始终怀着一颗无限忠诚的心,在平凡的工作中,兢兢业业,31年来在审判、执行岗位上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用良知和辛劳守护着公平正义,用忠诚和担当谱写着当代人民法官的风采!
—特别说明—
编辑:迎泽区融媒体中心
“迎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