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师石河子市出台新规对邮政、快递运输车辆进行规范管理

八师石河子市出台新规
对邮政、快递运输车辆进行规范管理
日前,八师石河子市出台《第八师石河子市规范邮政、快递运输车辆管理实施方案》,对邮政、快递运输车辆进行进一步规范管理。
按照“放管结合、行业自治”的原则,全面规范石河子市邮政、快递运输车辆的管理,改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结合行业绿色发展工作,推动邮政、快递运输车辆改造升级,引导企业提高新能源和国六排放车辆配备比例。在2021年12月前,邮政、快递运输车辆新增和更新车辆中新能源和国六排放车辆配备比例要达到50%以上。
《方案》指出,对邮政快递运输车辆实施“五统一”管理措施。
图片
01
统一车型
邮件快件转运车辆、邮件快件投递配送车辆的采购和使用应当符合《城市物流配送汽车选型技术要求》(GB/T29912),邮政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的采购和使用应当符合《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YZ/T0136-2014)标准。
02
统一标识
邮件快件转运车辆、邮件快件投递配送车辆外观颜色、LOGO等保持各品牌设计风格,并在车厢两侧和后侧显著位置喷涂“绿色配送”标识。邮政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除邮政企业外,车厢按《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喷涂标准》要求进行喷涂。其它符合投递配送运输规定的车辆参照前款要求执行。
03
统一编码
邮政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使用备案编码进行管理,并在车厢显著位置喷涂。编码规则为:(石)+品牌+00X(车辆编号)。
04
统一购买保险
邮政快递运输车辆应按照国家规定统一购买交强险,并引导企业积极购买第三者责任险和车损险等商业险,提高车辆和人员的安全保障水平。
05
统一规范管理
邮政快递运输车辆均实行备案管理,经昌吉州邮政管理局审核备案后,方可用于邮件、快件的运输和投递。
《方案》对车辆备案方案作出明确要求:现有邮件快件转运车辆、邮件快件投递配送车辆实行一次性批量报备,由用车企业向昌吉州邮政管理局提出申请,昌吉州邮政管理局受理后进行备案;新增车辆为新能源或符合国六排放标准的货车,可随时办理备案领证手续;新增邮政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符合“五统一”标准的,可随时办理备案手续。
《方案》鼓励企业购置或租赁使用新能源车辆。用于邮政快递运输投递配送的新能源车辆优先备案,并可优先享受相关新能源车辆补助政策。(刘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