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推帕劳“旅游泡泡”,内宣做满做好,市场却不买账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民进党当局推行的台湾与帕劳(台湾称“帛琉”)“旅游泡泡”次发团于4月5日成行。相较首发团的一百位旅客,次发团参与人数大减,参与该项目的6家旅行社有5家选择关团,最终仅收到13位旅客。对此,航空公司希望通过主动调降票价,并将团客订位作业金退还旅行社的形式,刺激买气,让即将于4月10日出发的第三团旅客能多一点。但岛内各界普遍认为,此次“旅游泡泡”很可能最终沦为一场“大内宣”的泡沫。
图片
手续繁琐价格高,目的地没吸引力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对于此次帕劳“旅游泡泡”,岛内民调显示,有61.32%的台湾民众表示“多便宜都不会去”;32.28%认为团费4~6万(新台币,下同)是可接受的价格;3.41%投了“不管多贵都想去”;选择6~8万的有2.38%;8~10万0.61%。
对此,台湾远龙国际旅行社董事长包蕾告诉记者,帕劳“旅游泡泡”不受民众青睐主要有三大因素。一是出入境程序太繁琐,出境前既要花7000新台币做核酸检测,回来入境后还要进行“5+9”自主健康管理,这让很多民众都难以接受。二是帕劳与台湾同属海岛型旅游目的地,同质性强,对一般台湾民众吸引力不高。其三是价格太高,相比过去2.8万到3.5万之间的团费,此次“旅游泡泡”单价在至少6万元以上,愿意为之买单的民众就更少了。
包蕾指出,因疫情影响,航班的飞行成本上升,帕劳当地酒店价格今年也有所升高,是导致前往帕劳旅游团费上涨的重要原因。高成本,高风险,让这6家承包“旅游泡泡”的业者基本是赔本赚吆喝,因此次发团便有5家选择关团。业界的龙头都赔本,一般的中小型业者就更难参与。“承接‘旅游泡泡’的业者中,曾有人在业内发布分销信息。但条件却很硬,要经销商承包20个名额,付100万的定金。这么大数额的订单,加上市场反馈不佳,让已经备受疫情冲击的中小旅游业者,根本不敢接单。”
包蕾认为,在疫情尚未平息之际,推行“旅游泡泡”固然是拯救旅游业的方法之一。但帕劳作为旅游目的地不够具备吸引力,倘若目的地换成中国大陆或日本,民众的意愿或许会高很多。“前往大陆旅游一直对台湾民众有很大吸引力。再加上目前大陆疫苗相对成熟,施打率高。未来若政策允许,或许可以组发‘疫苗团’前往大陆,即打疫苗又旅游,相信不少台湾民众会愿意买单。”
帕劳总统来台赚两艘船,“大内宣”却让全民买单
对于此次帕劳“旅游泡泡”,民进党似乎是期待甚高。在与帕劳总统惠普斯见面时,蔡英文甚至喊出希望每年10万人次造访帕劳旅游的“宏伟愿景”。但旅游目的地性质雷同,吸引力小,价格高,这些道理想必民进党高官们也不会不懂,但为何还要做这种赔本赚吆喝的买卖呢?
对此,国民党智库高级助理研究员谢志传表示,“旅游泡泡”看着很美,实际上是为民进党的“大内宣”准备的。谢志传指出,台湾与帕劳“旅游泡泡”始发前夕,帕劳总统惠普斯借此事抵台访问。其中更夸张的是还“夹带”着一位美国驻帕劳大使,如此不合外务事宜的操作,不仅没有让民进党不高兴,反而让蔡英文如获至宝,大吹所谓“台美关系”重大进展。
“往年台湾到帕劳旅游人数本就不多,帕劳并不是台湾人迫切想要去的旅游目的地。这次的‘旅游泡泡’除了让蔡英文做足了‘大内宣’,各种因素导致市场反应冷淡,旅行业者赔本做生意。民进党为了展示和‘友邦’的友谊,甚至还花民众的纳税钱,买了两艘多功能船艇送给帕劳。与其费钱赔本搞这种无谓的泡泡,还不如早日取得疫苗,才有重振台湾旅游业的希望。”
海峡导报记者 洪伟晟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