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县多名业主交首付5年等不来房子,上诉到延安中院15天办理好了

“非常感谢延安中院的法官,你们辛苦了!”“法院为我们尽心又尽力,维护了我们业主的合法利益,真是太棒了……” 2021年4月2日,富县某小区数十名业主将两面写有“怀爱民之心,办爱民之事”“公正执法有效率,亲民廉洁高作风”的锦旗激动地送到延安中院办案法官乔文博等手中,并赞口不绝地说道。
图片
2016年,延安富县数十名业主交纳首付购房款后,正在建设的某小区因资金断链停工3年之久,小区开发商三易其主,2020年终于等到小区竣工,却迟迟无法交房,富县人民法院受理了此系列案件,作出一审判决后,当事人均上诉于延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2021年3月15日,延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相关案件后,业主们就纷纷来到法院,给法院施加压力。“交了钱拿不到房子,心里非常气愤!”“整天睡不着觉,夜夜失眠,精神都崩溃了!” 他们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数名业主甚至通过上访等手段来维权,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分管副院长赵延慧、办案法官乔文博等立即耐心地给业主做思想疏导工作,并向他们郑重承诺:“请放心,我们一定依法维护你们的合法权益,一定会让大家满意!”
“百姓利益无小事”,尽快顺利交房对业主们来说是他们最期盼的事情。想群众之所需,急群众之所盼,办案法官乔文博立即到富县调查案情,联系了富县住建局等相关部门,了解到该小区已经获得了销售许可证,并曾在本地政府的参与下,所有业主在富县公证处进行了登记,法官对小区房屋销售情况进行核查摸底,共审查购房合同22份,涉及19户业主,通过排查摸底却发现其中的8户已售房屋涉及到“一房二卖”问题。
掌握了系列案件的真实情况后,乔文博法官按照房屋性质及争议焦点类型将16名当事人分成四类,分类进行调解,将16件案件进行了调解处理。其中9户原价购买房屋,3户折价购买房屋、3户解除合同退回购房款及补偿款,1户小区内调整房号原价购买(另外2件案件已依法作出公正判决),至此,该系列案件基本得以顺利解决。
2020年以来,延安中院的法官干警们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继承和发扬陕甘宁边区人民司法优良传统,一如既往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以真心、真情和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化解矛盾纠纷,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收到良好的效果,赢得群众的好评和称赞。(延安中院)
HE